本网动态
武小雨:干部频换“身份”,谁在纵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8 15:59: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网络爆料称,山西省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樊红伟有8个身份证。山西省公安厅纪委工作人员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公安厅已成立工作组调查此事。(新华网 )

    据举报, 原长治县公安局局长樊红伟,多年来,为转移受贿搜刮的巨额财富,先后在长治市屯留县、长子县、长治县公安机关办了8个假的身份证件。达到目的后,这些身份证被以各种理由注销或删除,但全国身份证信息里仍可查到这些身份证的信息。而在记者核实后发现,樊红伟实际使用4个身份证,而其中一个却5次更名。

    一个国家干部,何以有四个户籍所在地,身份尾号频繁变动,姓名更是频繁更改?如此高频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换了“马甲”意欲何为,更是让看客浮想联翩。而举报人指出了其目的在于转移赃款,配上这频繁更换身份证的举动,也变得言之凿凿。

    干部频换身份,必然是为了掩人耳目,掩饰一些不正当行为。毕竟,一个心怀坦荡、清正廉洁的干部是不会莫名其妙的更换身份的,这8张身份证就是干部的护身符,使其能够在违纪的道路上畅通无阻,使贪腐问题不会牵扯到干部身上。而这背后的真相,希望正如有关部门所承诺的,会认真调查,保证不会成为“无头案”。

    干部角色转换,是谁在纵容?身为公安局局长,其何以逃脱监管,在制度之下游说成功使其他县公安机关,为其办理假证,而其身份频换监管部门就没有一丝察觉?其身为公安局局长,与该市其他县公安局都有联系,同一系统内,上下级便打起了权力牌,不敢拒绝;同级打起了感情牌,不忍拒绝。这种建立在“信任”上的通融,使监管疏于防范,原则给义气让路,这也是许多干部可以为所欲为,逃于监管的主要原因。干部,在为公的岗位上,却放弃原则,对个别干部的“无理要求”一再通融,对干部违纪问题置若罔闻,这种“开小灶”的方式,才让8个身份证得以瞒天过海。

    作为国家干部,坚持原则和敢于担当是最基本的要求,干部在岗就要在职,将手中的权力用好,相关部门,不能因其干部身份就放弃原则,放弃职业操守,给干部开后门;监管部门,不能因其干部身份就放松警惕,要敢于给干部“挑刺”,在小问题上及时制止干部“滑坡”,这才是正道。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8个角色转换,公安局长很忙,先不去讨论这背后的端倪,且说其他县公安局其身份频换的通融和监管部门对干部问题的不警觉,才是纵容干部由“小病”变为“不治之症”的关键。相关部门必须杜绝这种“软过”,避免干部的边缘化行为,要将原则意识竖起来,将监管责任担起来,如此逗硬的执行力才是政治环境风清气正的“保鲜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