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热点竞写】“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

来源:河北日报 2014-06-11 14:21:57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生前,她是患者眼中“白求恩式的好军医”;死后,她把生的希望又献给了患者……

    今天下午,年仅42岁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笋,完成了生命中最后的愿望——器官捐献,她的肝脏和双肾将分别捐给3名急需救治的患者。

    6月3日12时许,一直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张笋突发呼吸停止,虽经积极抢救,但一直未能恢复自主呼吸,始终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医院分别于今天凌晨1时、3时进行脑血流图及脑电图检查,结果符合脑死亡标准。该院重症监护室主任王永进介绍说,虽然军地专家尽全力抢救,但张笋病情无任何向好迹象。15时45分,经专家组严格评估,确认张笋为脑死亡状态。

    “当生命走到尽头时,我要把有用的器官捐献出来给需要的人。”2013年7月,记者采访张笋时,她说,她的生命在奉献中得到新生,她将是快乐的。

    张笋从医17年来,未出过一次差错,未受过一次投诉,帮助了许多困难患者;曾两次远赴非洲维和,她以精湛的医术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当地居民和联合国的高度赞誉。2012年6月,她被确诊患了脑部胶质瘤,为能多治疗几位病人,张笋不断推迟手术日期。2013年2月,她接受了开颅手术,化疗还没有结束,就重返临床一线。多年来,她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一级勋章,被评为河北省“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北京军区“爱军精武先进个人”、“河北十大新闻人物”、“白求恩式的好军医”等,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她的事迹。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住院部4楼重症监护室外,今天来了许多人,他们要送她最后一程。门口处,一张张卡片上写满人们对张笋的爱,“你是人间的天使,永远爱你”,“永远记着你爽朗的笑声,我们爱你”……

    人们怀着尊敬和不舍,送别无私无畏、医术精良、医德高尚的张笋医生。

    17时30分,张笋被推进手术室,开始接受脑心双死亡器官捐献。望着她的离去,走廊内,一片啜泣……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