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献血诚可贵,质疑价亦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8 15:17: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甘肃陇南市外宣办发布的一组市委书记无偿献血的照片,日前成了微博议论的热点。三张照片中,一张是市委书记孙雪涛伸出左臂献血,另一张是其左手按着右臂,结果被网友质疑是在“演戏”。(6月17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已经清楚,三张照片,三幅画面,定格了三个瞬间的场景。但网友忽略了,我们读图的顺序,并不一定是事件发生的顺序。你要按照先看到先发生的思维定势思考问题,就难免产生疑问:怎么左臂抽血,按压的却是右臂?

    这就是鲜活的生活。有矛有盾,有情节有冲突,有悬念有回转,甚至比小说好看得多。值得一说的是,陇南市委书记刚刚下乡回来,就挽起袖子主动献血,并且利用献血机会调研该市无偿献血情况,和周围献血志愿者进行交谈,并对采供血紧张问题作出指示。这个行为,比无数次说教宣传更加管用,更加值得赞赏,也更应成为领导干部学习效仿的榜样。因为唾沫星子和鲜血的价值,恐怕任谁都能分清。再说,把自己身上的血献给一个根本不认识的人,而且又是主动为之的行动,除了高尚,还是高尚。亦因此,@陇南发布上述微博后,短时间即有4000多次转发,评论数已有1500余条,几乎成了这个政务官微上线来最受关注的事件,引来网友一片盛赞,包括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称,“我所知甘肃市委书记第一位献血者,赞!”就是十分自然的了。

    当然,对质疑者也要宽容。因为质疑体现了网友的关注,也说明网友还有信心。如果心如止水失去信心,谁还热情去围观呀,谁还细心去发现呀。再说,现实中许多真相的复原和贪官的倒台,不都源自一次偶然的质疑?质疑,无疑是公民意识的觉醒,无疑是来自群众的监督,无疑是清正廉洁的推力,无疑是抵制四风的能量。只要不陷入“怀疑一切”的泥淖,就有存在的价值。试看孙雪涛书记,不是在质疑声中毫发未损更加伟岸了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