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理论与通俗的碰撞应该带给官员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3 11:09: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八项规定”出台后带来哪些变化?一本层层梳理了“八项规定”所带来的国家之变、社会之变、民生之变、环境之变的通俗理论读物——《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通过年鉴式的记述,全景式展示了“八项规定”出台的背景及一年来党风、政风、社情、民意的变化。(6月22日 人民网)

    中央八项规定,是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2012年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该会议分析研究了2013年经济工作,并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该规定作为一项强有力的整顿党风、惩治腐败腐败的措施,在出台后得到了我国民众的广泛热议与一致好评,一批腐败、违反要求的官员纷纷落马,在我国舆论当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分为新责任、新气象、新作风、新风尚、新使命五个章节,通过历史的维度和现实的需求,对八项规定出台的历史渊源、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践行八项规定的具体做法、党风政风变化的表现形式,以及外媒看中国社会大转变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叙述。这是一本既有理论深度、又通俗易懂的、以“八项规定”为主题的理论通俗读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的书籍带给群众了对党和政府的信心,而带给官员更多的应是警示的威慑以及责任的重大。 这是理论与通俗的碰撞,其产生的火花必然丰富多彩,有如一场春雨,既符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也符合中央宣传普及八项规定的精神。笔者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应理性看待该书,以书中典型为惊醒,决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假如心中有一道牢不可破的坚固防线,什么时候都不会被贪欲所控制,便不会锒铛入狱,悔恨一生。所以,党员干部自身的素质建设尤为重要,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以及自我警醒首当其冲,即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并落到实处。只有这样,群才看得实在,感受得真切。当然,作为组织,应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并综合利用纪检监察等多种监督力量,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上的行动干预。

    在笔者看来,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的党员干部,其教训就在于其忽视纪律的约束,醉心于放任自流,最终在纪律的“快刀”面前“流血”。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警示我们:一个没有党的纪律观念,一个不把党的纪律放在眼里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党员,也不可能是合格的领导干部。所以,理论与通俗的碰撞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其对党员干部戴好制度“紧箍咒”的 警示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