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用心浇筑职业教育的“中国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4 15:42: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4日下午河南高考的分数线就出来了,25日零点考生成绩也出来了,接着就是关键的填报志愿。笔者去年经历过,为高等教育的专业甚为困惑,无奈经孩子同意,填报了英语专业。要论就业,英语可是不折不扣的鸡肋,压力大,机会少。

    适逢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23至24日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出这样的精神:职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是教育,更是生产生活。它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决定着产业素质、代表着民族品牌,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没有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厦就会失去坚实的基础。

    如果拿职业教育这面镜子照照高等教育改革,我们会发现这项改革是失败的。每年高考之后,人们盯住的是一本,再不济也要上二本,实在不行就读三本吧,至于高职高专则是可有可无的选择。于是,我们身边有一支复读大军;于是不少高职高专学校即使分数线低的可怜,也是门可罗雀。可以说,高考的独木桥角色并没有根本改变。

    相比之下,德国的教育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参考。德国教育重在分流,进入高中,学生就开始选择了自己的“职业”,贴近实际,量力而行,只有少数学生把选择“一本”“985”“211”作为奋斗目标,多数学生就在职业教育中开始定位自己的人生。德国前总统赫尔佐克曾说“为保持经济竞争力,德国需要的不是更多的博士,而是更多的技师。”人们知道,德国制造的秘密武器就是工业技师。工业技师是德国职业教育的一朵奇葩。“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不仅属于工程师、技术员等设计人才和高质量的技工,更属于动手和动脑能力兼备的高技能人才工业技师。而工业技师培训班学员需要经过大约30个月每周10小时的严格培训。在企业管理的等级制度中,工业技师起着连接管理层和技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中枢纽带作用。

    毋庸置疑,要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别无选择,只能用改革的办法把职业教育办好做大,无论是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加大政府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更多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发展格局,还是走校企结合、产教融合、突出实战和应用的办学路子,依托企业、贴近需求,建设和加强教学实训基地,打造具有鲜明职教特点、教练型的师资队伍,目的就是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让千千万万拥有较强动手和服务能力的人才进入劳动大军。

    这支劳动大军里就有“工业技师”,就有“中国制造”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的根基,就有实现“中国梦”的希望。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必须让我们的职业教育走向发达。我们期待着这一天并不遥远,期待着党和政府立说立行,期待着今年的考生志愿就从重视职业教育开始,完全可以把“工业技师”当做梦想,请别在“985”“211”里迷失自己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