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救护车过隧道一秒钟也不能耽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6 15:40: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4日早上4时57分36秒,一辆救护车风驰电掣,从江北抵达南京长江隧道收费站口。看到救护车亮着警灯,打着双跳,鸣笛呼啸而来,许多社会车辆纷纷让开,可收费员却没有打开道口,一些司机上前交涉仍无结果。直到5点整,道口才开启。(6月26日《现代快报》)

    救护车属于特种车辆,只要载着危重病人,且鸣响了警笛,车子开到哪里基本都可以畅通无阻,哪怕前方遇到了红灯,其他社会车辆都必须让行,这几乎成了约定俗成的惯例,没有人会持不同意见。

    然而,也有被人为阻拦的时候,在南京长江隧道口,只因为离打开道口的时间还相差不到三分钟,收费员毫无怜悯之心,硬是坚持所谓的原则,直到5点钟才准时放行,尽管多名司机上前交涉,期望予以特事特办,可收费员就是不予理睬,我行我素。

    这就怪了,收费员难道是外星人?对于疾驰而来的救护车,任何有爱心的人都会作出合乎情理的反应,毕竟救人要紧,只要把不涉及到重大安全隐患,提前三分钟放行,我看不会产生严重后果,再说了,即便上面追究下来,也不会吃不了兜着走,因为你打开的生命通道,说不定不仅不会受罚,还会受到嘉奖。

    过江隧道划出关闭的时间段进行维保,这是出于安全上的考量,对此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大家自然都会按照规定执行。可是,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既然隧道管理方制订了某些特事特办的预案,就应该将所有可以遇见的重特大事项考虑进去,而救护车与消防车居然未列入特事特办的范畴,让我们感觉很无奈、很受伤,这显然不是一句疏忽大意可以解释的。

    长江隧道讲求经济效益固然没有过错,但是还应兼顾社会效益,而救火与救人远比经济还要重要,这是大是大非问题,谁都不能忽视,换言之救护车过隧道一秒钟也不能耽搁,任何理由都说不过去。“时间没到急啥?”居然出自收费员之口,折射出隧道方的无耻与傲慢,职业道德之差让我无法用言语表达,可见,媒体的报道很及时,见证了舆论监督的威力,但愿隧道方能够闻过即改,切莫再犯此类低级错误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