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佳妮:“对不起组织”是句烂透了的台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8 09:53: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向情妇承诺每周4次的“承诺书风波”之后,记者联系到事件的男主角周某。周某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被女方这样威逼已对不起组织,我同意接受党纪处分。”(《现代金报》)

    我们根本对周某和他情妇那些蝇营狗苟的龌龊破事不感兴趣。比周某还奇葩另类的“权力和情妇那些事”都无法让看官的眼皮多抬两下。

    只是这次周某拿“对不起组织”来说事,实在是让围观者们心从火起。为何?君不见这“对不起组织”都已成了烂透的台词。把这五个字当成关键字百度下,便发现之前很多落马官员对该台词是颇有偏爱:临汾市政府原副市长周杰、原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原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尚军、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到最后都用“对不起组织”来映衬自己的声泪俱下。

    人生的败笔,却都能和组织扯上关系,这实在是个很奇妙的事情。反过来看“承诺书事件”中,周某对于私生活的不检点,到最后面对记者之时,也能把落脚点放在组织上。按照他的逻辑来看,情妇到单位“大闹天宫”,实在是让政府的某些颜面不好搁。而到东窗事发之后,用一句“对不起组织”,或许能够博得点同情分。

    何谓组织?从广义来说是个系统,从狭义上来说是个相互协作的集体。而在周某眼中,组织或许是种恩威并重的管理部门。不然,在犯了让人脸臊的丑事之后,首先不想到对家人的伤害来点弥补式的说辞,而是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上了检讨书。看来,能否能够在此危机中上岸,还得靠组织的定夺才是。

    出了幺蛾子就说“对不起组织”,首先就是对组织心虚的表现。组织的背后是纪律,这样方能打造规矩和方圆的有机整合。然而周某显然把官员应该秉承的纪律和道德抛之脑后。在他看来,蚀骨的温柔乡才是自己最想去的地方。而组织,恐怕只有在庙堂之上的正襟危坐中,才会回到自己的魂中。

    把“对不起组织”当万金油,也道出了周某们的鸡贼。作为55岁的官员周某,自然是深谙自己的仕途之道。自己的政治生命要得以延续,自然是要从这摔倒的地方爬起。组织的认可,领导的青睐,才能够让自己的升迁一路青云。即便是犯了事,先说对不起组织,这就是一副态度诚恳的模样,虽不说包治百病,但至少也有“下次不敢了”的诚惶诚恐。

    只是“对不起组织”实在太多人在说在用,不仅稀释去了它字面上本来有的“药效”,还会造成道歉起来“油多不坏菜”的假象。领导听了不耳顺,群众听了也相当的反感。中华文字博大精深,为何就和这么几个字死磕呢?多点词汇创意,少点惯性套用,不然看官们再看你们的新闻,可都要打哈欠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