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刘凯玲:正宁悲剧成历史,安全校车为何配不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09:35: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2011年甘肃正宁校车事故造成22名幼儿死亡,时任正宁县文化教育体育局局长雷某、副局长彭某,幼儿园所在地榆林子学区主任徐某,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公诉机关起诉。近日,3名涉案责任人由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雷某因犯玩忽职守罪被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5年执行,彭某、徐某均被判构成玩忽职守罪,免予刑事处罚。(7月2日新华网)

    尽管正宁校车事故已经成为历史,相关责任人被查处,教育局长也被终审判处缓刑,但是校车严重超载引发22死亡的恶劣后果,事故教训十分深刻,责任人被查处并非对事故反思的终点,理清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拿出壮士断腕之勇气整改问题,配齐合格校车,加强校车安全监管,这才是对幼小亡灵的真正告慰。

    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中小学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61.61%发生在校外,主要以溺水和交通事故为主。其中,交通事故受伤人数最多。而农村是校园安全事故多发地区。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中,27.68%发生在城市,72.32%发生在农村。农村学生交通安全无疑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

    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的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要求每个小学生座位必须安装安全带,每辆校车上至少应安装一个照管人员座位,专用小学生校车必须安装汽车行驶记录仪,要求校车应该一人一座,儿童座椅必须设置安全带,座垫宽度不小于350毫米,至少得有两个乘客门。特别是“黑匣子”记录仪,先进程度不亚于飞机。

    但是,校车不达标、车况差、超载严重、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是当前校车比较突出的问题。从正宁校车事故惨剧来看,不仅校车安全质量问题不容乐观,许多孩子根本没有校车可坐。校车现状令人触目惊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常被人们挂在嘴边,核载9人的面包车竟然塞进了64人之多。孩子们在“黑校车”上被挤成了压缩饼干。一次事故夺去22条生命,能够给孩子提供安全庇护的校车与驾驶员在哪里?相关部门的教育责任体现在何方?对于广大农村孩子来说,坐安全校车何时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但是,从正宁校车事故以后新华社的后续报道来看,目前正宁县城幼儿园已经配备四台大鼻子校车,但是事故所在地榆林子受路况等因素影响,仍未配备合格校车。

    在我看来,要减少学生交通安全事故,为孩子安全保驾护航,不仅相关责任人要承担应有的责任,而且保护孩子交通安全急需补课,推广安全校车势在必行。具体说来,相关部门要从两个方面来努力。一、完善农村道路等公共设施,加大教育投入特别是基层农村教育投入力度,为中小学幼儿园校车购买、使用资金安排制度出口,由公共财政为基础教育事业埋单。既要让孩子坐安全校车美梦成真,又要避免校车成为学生的新负担。二、重视校车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与应急能力考核,严格监管校车使用,避免校车因车况差,超载,司机无证驾驶、安全意识淡漠,继续上演类似悲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