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祥全: 事业单位改革,“破冰”才能涌动“活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3 14:07:5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7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媒体报道称,“3153万名事业编制人员7月起参加社保”。有人事管理专家接受采访时称,上述提法并不准确。《条例》目前只作了很多原则性的规定,具体的参保还须配套政策。事业单位未参保人员预计将与机关公务员一道,在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时一并参保,有关部门将制订相应的改革方案。(综合近日媒体报道)

    有改革,必将有变化。新出台的事业管理条例,只是为当前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了方向,实质性的政策制度尚未确定,改革则是结合利弊要害,目的是趋利除弊。所以,当事业的“铁饭碗”变成了企业的合同工,未必就是坏事,改革实现了劳动付出与价值回报成正比,为务实、干事者点燃了希望。这也是改革的目的。

    事实上,在事业单位中,长期存在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都一样现象,工作缺乏活力,就犹如一潭死水,最终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造成部分人只吃“白饭”不干活,闲坐收利一亩三分地。长此以往,提升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服务,最终也会被变成头上飘渺的浮云。

    曾经的温州最牛事业单位,乐清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是一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个25个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名额的单位,上班人员不到一半,单位领导却不闻不问集体不上班,坐吃空饷;2012年,浙江省永康市在《永康日报》上公示了该市192名因各种原因“在编不在岗”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涉及请长假、停薪留职、中层正职退二线等八类人拿钱不干事行为。显然,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变化,或朝着好的方向,或向相反方向变化。虽然,客观的自然事实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可以选择向事物好的方面发展。通过改革,警醒那些不干事、不履职的人,安于现状不过是坐以待毙,只有爱岗敬业、踏实做事才能走出事业的“冰期”,迎来劳动体现价值的美好春天。

    劳动产生价值。同样的劳动也需要与之相应的价值作为回报,这也是社会发展正确的选择。在事业单位改革上也是最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点。此刻,事业机关的“看报族”和“喝茶族”的危急时刻已经到来,清闲的日子,注定没有劳动回报,只有勤于工作,才能产生价值。改革也为热爱事业的劳动者带来了福音,干的多,才能挣得多,既是天经地义,也是理所当然。

    总之,此次事业改革并不会影响真正的干事者,劳动价值也不会因为改革被束缚,反而经过改革,劳动价值正在被逐渐放大,被广而告之。现在,干事者的春天已经到来,你还在犹豫什么。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