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胡 艺:餐馆集体歇业暴露创卫评选机制之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4 15:19: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2日,有网友和图片网站称,济南众多餐馆突然关门歇业,以应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的到来。对此,济南历下区爱卫办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承认,餐馆关门和创卫工作“应该有关系”,但对暗访的消息未置可否。(7月3日《南方都市报》)

    政府创卫,打造“城市名片”,提高城市品位、优化投资环境,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培养市民的卫生习惯,本无可非议。但是政府创卫的目的是便民,而不是扰民,市民素质的全面提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创卫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劳民伤财,搞应景创卫、造假创卫。如果政府不顾百姓的需要与感受,创卫影响到百姓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不能不让人有话说。只因暗访组要来,众多餐馆纷纷关门歇业,便民摊点一夜之间失去踪影,政府创卫的决心的确够大。但这种创卫运动战的弊端不容小视。

    其实,创卫扰民问题,并非济南独有的风景。据报道,为了迎接创卫检查,有的地方还高价收购苍蝇,法官、检察官上街捡烟头。对此,有人批评政府劳民伤财打造面子工程,也有不少人提出,创卫检查组为何不能悄悄暗访,一定要先发通知再兴师动众暗访?这些质疑不无道理。我认为,除了城市搞创卫运动战、弄虚作假之外,主要还是创卫检查评估机制出了问题。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检查之前发通知,几乎成了工作惯例。检查之前发通知让被检查单位做准备的同时,也给工作不扎实者提供了弄虚作假的机会。有些地方平时工作抓得不到位,接到通知,临时抱佛脚做表面文章,挖空心思讨好检查组成员。

    应该承认,分布在城市街头巷尾的餐馆确实给城市环境卫生带来压力,也容易造成卫生城市评比丢分。为了创卫,城市整治和规范餐馆经营,市民并非不能理解。但是衡量城市卫生好坏还不是面子工程这么简单。其实,暗访组成员也未必是睁眼瞎,地方政府一天到晚吹嘘人民安居乐业,一排排的餐馆集体关门谢客,难道不蹊跷吗?政府一方面承诺建设诚信政府,另一方面又一夜之间让餐馆关门歇业。毋庸置疑,具有双重人格的地方政府理应受到置疑。令人费解的是,中央三令五申反对弄虚作假打造形象工程,道德舆论也是一致诟病,此风为何屡禁不止?

    依我看,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创卫评比结果关系地方的生存发展与领导政绩,城市受利益驱动热衷搞运动战甚至弄虚作假。二,评估机制僵化。各种检查评估机制缺乏创新,与实际情况并不吻合。僵化的评估机制必然存在漏洞。检查部门提前告知检查项目,由被评估单位精心准备,迎接检查。而且检查组成员多是听汇报表演,走马观花看市容,看资料,然后作出检查结论。这为地方临时抱佛脚与造假提供了充足的时间与空间。

    其实,看多了检查造假的新闻,谁会相信创卫检查的含金量呢?因此,有关部门对创卫运动战的现象不能视而不见,而应该反思创建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本身的问题。什么是卫生城市?谁来评价?如何评价?什么样的检查评估最真实?都值得反思,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地方难免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假把戏。

    因此,不仅参与创卫的城市应该反思如何在便民与创卫之间找到平衡点。创卫评价机制也应该创新,减少卫生城市的附加值,不要让创卫搀杂太多的功利因素。此外,改进检查办法。跳出常规套路的框框。改集中检查为不定期检查,改变暗访发通知的惯例,避免陷入运动战与走过场的怪圈。少看城市的花架子,少听地方政府汇报演出,多听听普通市民怎么说。让城市创卫从扰民运动变成真正的为民工程,还创卫以本来面目尤为重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