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吴 江:追责“高考替考”也别只瞄准“枪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5 17:53: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日,央视报道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教育部回应称,已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南省、湖北省指导督办调查。河南省招办回应称,2014年该省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教育部表示,一经查实,将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同时,对伪造、变更身份证准考证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代替或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科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暂停其参 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对替考的在校大学生,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新京报》6月18日)

    本以为严密到“钻不进一只苍蝇”的高考考场,竟然至少钻进去127个大活人,如此大规模的“替考”事件,的确出乎意料,更令人震惊。从已查实“违规违纪考 生165人,替考127人”,以及替考枪手的招募和组织来看,显然不是个别人参与的普通个案,而是有着细密分工与精心策划的高考集体弊案。

    好在,面对这一牵涉甚广的高考弊案,教育部并未姑息,而是明确表态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被不断披露,涉案人员被追究责任,也完全可以预期。尽管造成恶劣影响已难以完全挽回,但好歹总算是并未让替考者最终如愿以偿。

    应该说,对于涉事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处理,绝不姑息,的确语气强硬,但有关规定究竟是啥,如何不姑息,其实仍然显得语焉不详。而另一方面,对于替考的在校大学生,则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且不排除追究刑事责任,可以说罚则明确而严厉。

    不可否认,高考大规模替考之所以能堂而皇之的上演,当然缺了任何一环也玩不转。假如没有在校大学生充当“枪手”,即便是替考组织者使出浑身解术,恐怕也只 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从这个角度来看,在校大学生“枪手”的确是替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对于“枪手”的惩处,当然也大有必要。

    不过,如此大规模的高考替考,本该“连一只苍蝇都钻不进”,却涌入了大批的“枪手”,甚至连指纹核对暴露破绽,监考老师也毫不阻拦的放行,高考监考流程及 关卡何以完全失守?恐怕要比“枪手”泛滥更令人担忧。而从高校教师招募校园“枪手”,到组织“枪手”参加高考模拟考试,再到对高考考场每个环节的买通,在 高考替考这条产业链中,“枪手”虽然不可或缺,但显然还远不是“关键先生”。而无论是三到五万的“枪手”价格,还是打点一个考场起码7万,重金铺就的“高 考替考产业链”,究竟谁是背后的金主,恐怕才更需追问。而从提供代考服务者透露的信息来看,找他的都是“有钱人、当官的”,那么,高考替考产业链的背后,究竟都是何方神圣在撬动,又何以如此有能量,以至于连高考防线都可以轻松突破,或许才更需彻查。

    不仅如此,发生大规模的高考替考事件,教育部本身恐怕也难辞其咎。毕竟,高考的监管,其实教育部更应对此负责,曝出如此丑闻,教育部其实更应向公众道歉并 反思自身的责任。假如对高考替考的秋后算账,仅仅是将“替考大学生将开除”,与其说是严厉,毋宁说是在避重就轻的“拣软柿子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