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谢伟锋: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也需推倒“心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17:52:13 责任编辑:霍骋远

    公务员薪酬制度即将面临一场深层次改革,而受益最多的,将是绝大多数科级以下公务员。记者近日获悉,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从去年开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加快筹划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6月22日 新华网)

    公务员加薪是公众反映巨大的一个领域,政策制定者也是必然知晓民间情绪对此多有抵触。在那些少数害群之马成为苍蝇、硕鼠甚至是老虎之后,人们对于公务员整体的感知度只能说是不太乐观。同时,“考不上公务员就别当我女婿”“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的碎片新闻也刺激到了民众敏感的神经。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全国绝大多数的基层公务员,尤其是占据60%的县级以下公务员,他们存在着“被福利”的现象。莫名地扛起了公务员华丽的外衣,但事实上却和公众认知有所偏差。在社会舆论高压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有着强烈改善生活的呼声。

    基层公务员的确不产生社会财富,但却是政府执行力和服务的落实者。他们的关切,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关乎社会和谐的“稳压器”。

    而向基层公务员倾斜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本质上也是对社会财富分配的合理化。在行政改革的语境下,很多领域都已经进入到深水区,政府剥离多余的权力、自身职责的归位,这都成了必须啃的硬骨头。在这样的背景下,收入分配改革也应该循序渐进,不能因为公务员之身的职业属性而被忽略。同时,对于公务员收入分配的“限高和抬低”,都是基于公平和廉政的出发点。在这方面,也利于提升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

    从后续来看,公务员的薪酬改革制度会起到反哺社会的效应。以前听过一句话叫“我拿多少钱,就是多少钱的态度!”话虽然让人听着寒心,但却真实残酷地反应了公务员劳动积极性的直观。以前政府办事总有点“衙门习气”,除了有四风问题外,部分基层公务员对于薪酬的抱怨也体现到其中,结果老百姓成了买单者。

    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百姓和公务员之间的那堵“心墙”,它绝非是某种偏见那么简单。在如今,官员财产不公开、养老金改革不并轨、政府部门的效率和职责意识出现偏差、机关存在冗员等现象,都成了搭建“心墙”的砖瓦。

    我们不反对给公务员进行酬劳改革,但要把“心墙”推倒,还更要加快政府行政机构的改革、养老金制度的公平化以及机关编制的科学性。愿景看起来很美,如何落实,还看政府的改革诚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