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玉初:关店迎创卫“暗访”的荒唐须冷思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09:34:47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1日,媒体报道,突然有上百家的小的餐馆还有店铺,都关门了。为什么?原因网上爆料说,7月1日开始创办卫生城市的暗访组要到济南,而济南正处于创建卫生城市的关键时刻。于是怕这些小店铺影响市容、影响卫生,影响创卫的效果,所以都关门了,这个事一下就发酵了。(7月4日央视)

    创卫,让一座城市变得干净卫生有序,甚至看上去显得更文明,这不是坏事情。只是,有些地方在创卫的过程中走了样,只顾着去追求那个牌子,而忽略了卫生环境的“长治久安”。这背后,一方面是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绩观有问题,急迫地希望用“某某级卫生城”来为政府工作贴金;另一方面是卫生环境的营造和人们卫生习惯的养成确实非一日之功,短期的突击整治好做,长久的维护确实不容易。于是乎,为了那块牌子,就催生出了迎接创卫“暗访”而穷尽一切非常规的手段,成了形式主义的表征。

    在笔者看来,关店迎创卫“暗访”的荒唐须冷思考。

    创卫有必要吗?一座城市的卫生状况,最直接感受的是市民,根本用不上一块奖牌来标榜其卫生程度。只不过,我国的城市发展速度实在是有些快,需要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标准化体系来建设和评价卫生环境。创卫,为城市提供了一套比较详尽的建设标准,对指导城市的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有其积极意义。

    为何会有迎接“暗访”而采取的非常举措呢?自然是受检的城市卫生底不子厚,怕经不起“暗访”。济南突击关闭一些店铺迎检,很容易让人想到“暗访”为何不“暗”,变成了“明访”呢?有必要去追查走漏风声者。以我看,若不改变现行的考评办法,只以短时间的“暗访”结果来评定卫生城,突击迎检决不会被禁绝,“暗访”终归是难以招架各类人情或公关,最后变成“明访”,只是表现的程度不一罢了。创卫,要有一个较长时间段的综合考评,才能认定。而这个认定的过程,必须充分采集到市民的真实感受,由市民的认同来评定。

    创卫要多高的标准?就目前来看,我们省级和国家级的创卫标准可不低。就像电视节目中最后说到,“你会觉得像纽约、巴黎、伦敦等等很多城市,想评上卫生城市,一点戏都没有。因为它的街上,到处摆放的凳子、椅子、咖啡馆等等。”卫生条件,应该是城市生活最基本的环境条件,要有基础的卫生标准,每一座城市都要达到,而不是设立一个很高的标准,让有条件的地方去申报,再来评个奖。海尔的张瑞敏刚接手厂子时,立下了十三条军规,其中有两条是“不允许在车间大小便,不准公开拿厂里的东西”。看起来简单的规定,真正坚持并落实下去,却能带来很强大的效果。卫生的基础性标准,可以不设置得太高,但应作为政府的硬性考核指标必须达标。尔后,等每座城市都有了基本的卫生环境保障,再自行升级、完善,那是各显神通的事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