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朱永杰:撑死的麻雀不过是个神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09:32: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宜昌码头货船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地,20余只麻雀抢食后相继死亡。这则“麻雀抢食码头散落大米死亡”的消息引发了群众担忧。7月4日,湖北省相关专家根据检测结果得出结论,麻雀死亡原因为“呋喃丹”中毒。

    麻雀是人类亲密的朋友。有麻雀的地方,一定生态比较好。相反,如果一个地方没了麻雀,这个地方就危险了。今天,当我们看到麻雀吃了大米相继死亡的消息,唇亡齿寒的人类不能不高度警惕。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最初当地政府回应这些麻雀是吃大米吃多了撑死的。鸟类吃食物撑死的情况应该有,但是撑死的条件应当很苛刻,一般来说鸟类是不会撑死的。所以,“撑死说”只能引来围观,引来非议。这些麻雀到底是怎么死的呢?肯定不是“撑死”的!

    目前,湖北的专家们综合分析作出判断:麻雀死亡原因为呋喃丹中毒;现有检测报告表明,麻雀死亡与码头运输的大米没有直接联系,码头运输的大米等物品中没有检测出呋喃丹。这就是说,呋喃丹从何而来?这还是个谜。

    有一种说法是,由于粮食储运流通环节多、时间长,就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很多地方参与运输的车辆都是社会车辆,出现过有的车之前运输过农药、化肥,未打扫干净又运输小麦、稻米的情况,粮食很容易沾染有毒物质。再如,熏蒸是粮食保管工作中的一项杀虫作业。目前存在有些熏蒸工作人员缺乏相关资质上岗操作,出现用药过量、通风散气不够等现象,导致药物残留在粮食上,残留超标。

    前不久的麦收季节,笔者回老家收麦子,亲眼所见村民从地头把大型收割机卸载的麦子直接拉到粮贩那里卖掉。那些麦子的水分还很多,接下来怎么去除水分,不得而知;之后又怎么储存,也是不得而知。有一点应该清楚,剧毒的“麦药”一定不可或缺。今天麦收的情景是机械化了,没有了一家一户晒麦的画面,但是,麦子的安全怎么样呢?我们并不知道。

    就宜昌码头“麻雀撑死事件”,新华社记者联系食品药品监督、农业、商贸等部门,发现部分部门相互推诿,食品监管“九龙治水”的局面仍未改变。这可能就是该事件暴露的真相。其蕴含的意思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不能仅靠麻雀当“测试员”,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流程监控和追溯工作也不能靠麻雀来“考核”。麻雀只能是被毒死的,不能是撑死的;如果说是撑死的,就只能是一种神话。

    我们说一个人是吃粮食长大的,这是褒义;如果说一个人不是吃粮食长大的,那就坏了。由此可见粮食的意义有多大。小麦大米已经成了国人餐桌上最主要的粮食。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从生产到储存,再也不能“九龙治水”了,要打破这种局面,显然我们面临的挑战并不小。显然,有关部门仍要继续追查麻雀是怎么吃进这种高毒杀虫剂的,因为这种杀虫剂一旦滥用,下一个死亡的可能就不仅仅是麻雀。无论如何,“麻雀撑死”这种事情再也不能发生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