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雷钟哲:暑假作业,新颖别致值得一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09:28:33 责任编辑:霍骋远

    洗袜子、叠被褥、拖地……这可不是普通的家务活,而是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在西安市中小学放假第一天,西郊一所小学的学生拿到一册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暑假作业,作业内容不仅令学生备感新奇,连家长也觉得新颖别致。(7月6日《西安晚报》)

    怎么个新颖别致法?原来这种暑假作业只有一册,而且没有一道练习题,名为“假期成长手册”,内中有“多运动”“勤家务”“好才艺”“悦博览”等小栏目。“多运动”不仅要求学生每天跳绳达标,还分年级确定了锻炼项目,一二年级为立定跳远,三四年级仰卧起坐,五六年级800米跑;“勤家务”包括洗袜子、洗内衣、叠被褥、拖地、刷碗、整理房间等项目。孩子们每天要将完成的情况记录下来。——相较以往假期分科目有大量习题的那种作业,还真有点"我伙呆"的意思,新颖别致实非谬赞。

    这种新颖别致的作业,尚有显而易见的好处——

    它契合孩子的天性。爱玩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秉性,同时也是孩提时代的特点,是孩子快乐的源泉。一个没有童年快乐的人,或者说,一个人没有经历过无忧无虑尽兴游戏的童年,他的一生并不完满,童年就会给他留下残缺的记忆,少了一笔人生的财富。但是现在,由于就业压力催生考试压力,以考试为中心的学校教育和以成绩为标准的评价体系,挤占了孩子的童年,使孩子从幼儿园起,就不断接受考试的信息。幼升小、小升初以及中考和高考,在各种纷至沓来的压力面前,学习、作业、考试成了孩子的中心;连本该身心放松的假期,同样免不了作业、补习的压力。现在明确一道习题不做,这才是真正的减负,这才是休假的本义,这才有利孩子的成长,给他们幸福的童年。

    它符合教育的规律。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它都有自身特有的规律,就像拉弓,你不能一直拉着,也不能一直松着,应该张弛有度,否则就物极必反。学校为什么需要放假,就在于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老师需要知识的补充,学生需要脑力的恢复。

    如果放假了还要布置繁重的作业,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甚至比平时上课负担还重,那放假就成了徒有虚名的安排。美国没有暑假作业,并不影响乔布斯的成长,中国作业抓得很紧,却出现了钱学森之问的尴尬。所以,必须遵循规律,揠苗助长,只能使其过早枯萎。同时,还会生出代写作业的怪胎。

    它有益孩子的成长。孩子认知社会,不能单凭书本,还要有切身的参与。比如,你不亲自动手洗袜子洗内衣,亲自动手干家务,就不知道家长的辛苦,就不知道自己的成长过程渗透了家长的汗水;而当你以为一切享受都是理所当然的时候,就不会产生感恩的情愫。再比如,如果不坚持跳绳、跳远、跑步等体育锻炼,就不能强身健体,结果成了弱不禁风的书生。现在用作业形式将家务、锻炼、才艺、阅读规定下来,有利养成他们爱劳动、爱学习、爱生活的品性。而随着主动性、实践性作业的增多,比如自主设计出行计划、记录游览见闻、养成分析习惯,无疑会提升学生探究、观察的能力。这比关起门来记日记写作文,效果要好得多吧。

    既然这种作业家长乐意、学生欢迎,何不拿来一试,给孩子一个“疯狂”的暑假,打开圈养的栅栏,去除花盆的限制,让他们吮吸阳光茁壮成长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