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公车“蒙面拍马”,还有什么“马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09:27: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网传内蒙古草原豪车扎堆,车都是“领导的”,“他们喜欢拍马”。记者了解到,事情发生在6月29日,事发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旗举办摄影展,车队共17辆越野车,3辆为公车,使用者是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政协前秘书长和西乌珠旗政协副主席等三人。(7月6日 中国新闻网)

    天苍苍,野茫茫,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拍马写生本是一件浪漫、有情调、很高雅的事。可豪车结队、遮蔽牌照、公车私用的出现,无疑让摄影展的高雅,瞬间变成了土豪的狂欢,沾满了世俗气、铜臭味。目前,“蒙面拍马”的“带头大哥”,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等3人已浮出水面,相信已然吸引住大部分公众的眼球。然而“蒙面拍马”背后隐藏的问题,更值得探究。

    其一,公车是借的还是配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规定,“己离休的副部长级干部、退出现职尚未办离休手续的副部长级干部和副部长级干部离休后享受正部长级待遇的干部,也不配备专车。”政协副主席退出领导职务后不该配车,他的公车是借的,还是配的?倘若是单位私配的,谁在违规,又有多少退休领导在超配公车呢;如果是借的走正常手续了么,符合公车使用规定么?有关部门,应该查清楚。

    其二,交警在干啥?中国梦农牧民摄影展,对当起来说,应该是一个大事件,警务部门不该缺席吧?可从报道看,20多辆车组成的“蒙面拍马”队,居然能够畅通无阻。依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未悬挂或不按规定安装号牌、故意遮挡或污损号牌违法行为一次记12分。交警在干啥,是无意中漏了,还是“摧眉折腰事权贵”不敢较真?

    其三,有没有隐藏的利益纠葛图谱?虽然2名前官员已经曝光,可“蒙面拍马”队其他人的身份呢?还有没有“现役”官员、企业老总、社会名流?从车队的配置看,每辆车都价值不菲,其主人们也必定不是等闲之辈。有关方面与其挤牙膏似的,一点一点的回应舆论质疑,不如一次性的公布车队名单,看看车队里有没有隐藏的“带头大哥”,或者一些利益纠葛“图谱”。

    当前,中央在作风建设上层层加码,部分“现役”官员纷纷在公开场合,大谈为官不易。可从报道看,部分退休官员似乎很惬意,有公车,可以纵情山水,可以与社会名流、企业老总附庸风雅。中央规定既然是针对党员干部的,退休官员就不该“置身事外”。具体到本案而言,有关方面应该查一查,“蒙面拍马”,谁在拍马屁?有没有隐藏的利益纠葛图谱?当然,把禁令覆盖扩大到退休干部身上,更是刻不容缓的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