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熊传东:总理长沙座谈提振中国经济信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14:35: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毫和福建省长苏树林、山东省长郭树清、河南省长谢伏瞻汇报了本地经济形势,部分企业负责人谈了企业经营情况。大家在发言中讲到,尽管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指标持续向好,出口增长开始由负转正,发电量、货运量等指标上升,表明国家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效应正在显现,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各方面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不断增强。(7月5日红网)

    转眼,2014年时间过去了一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改革”和“改革攻坚”,还在不断深入。同时,在八项制度和反腐倡廉的作风建设下,政府执政思路和官员生态,都有了全面的提高。

    当今,大家把一股干劲集中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特别是很多地方的投资环境大大改善,企业和企业家们能够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企业管理、生产、销售及经营上,以期健康、平衡、快速地拉动经济指标,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地科学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区间经历了“爬坡过坎”、“增强预见性”、“黄金平衡点”、“谋定而后动”、“既要站稳脚跟,更要着眼升级”等过程,下半年或许还会复制粘贴。正如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每个新政的推出,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李克强总理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的部分省份和企业座谈会上,不仅提振了中国经济的信心,还从三个方面释放了中国经济积极新信号。

    第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继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为企业松绑,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做到放管结合,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方面今年年初以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得成效,不少企业受益明显。

    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这对于深化改革中的政府和企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对于政府来说,意味着权力进一步减弱和下放;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做大、做强品牌,积极回报社会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

    第二,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完善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强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扩大医疗、养老等社会急需的服务供给。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紧紧围绕“民主工程”为主线,不断地向公共产品供给上倾斜,人民群众不同程度地感受到了“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

    其“努力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的落脚点在“有效供给”上,因为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发展又不平衡,有些地方政策扶持较晚,特别是东西部发展差距很大。目前,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缩小差距的方法之一,那就是通过“增加公共产品”并实现“有效供给”的前提下来完成。这也正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良苦用心。

    第三,支持实体经济做强。深入落实对农业、小微企业、服务业降税减负和定向降准等措施,金融资源要向实体经济倾斜,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近年来,国家在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小微企业扶持的政策力度,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多项利好的政策。过去,诸如资源、政策、资金等都给了大企业、大项目,小微企业很难得到支持与帮助,这个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其“支持实体经济做强”是一切经济发展的主线,这是中国经济的生命线,必须“死守”。十八以来,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县域经济、农业经济、生态经济和服务领域经济体系的扶持,推出的一系列金融新政“破解”了不少企业的发展瓶颈。这些变化很多小微企业的经营者是有话语权的,笔者在多次对小微企业的采访中深有感触。

    应该说,目前我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维持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已不现实,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支撑,许多困难和问题往往难以即时解决。

    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处于合理区间。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势头良好,有这样的表现,是地方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的结果,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巨大潜力和巨大回旋余地。

    当然,我们更要看到世界经济仍然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也在凸显,我们不能忽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能轻视经济的下行压力。如何在多个目标中实现稳增长,高度考验政治智慧和治理能力。同时,还要看到,要顺利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并不容易。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来,湖南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等为突破口,从顶层设计、市场准入到投资环境、工作效率、企业保障等,更直接主动、更近距离地为市场主体服务。特别是在积极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取得可喜成果。

    然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迫切。最大实际是“发展不足”: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产业规模不够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太平衡;最大问题是“发展不优”:产业结构不太合理、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社会建设相对滞后;最大困难是“负重爬坡”:城乡统筹任务繁重、人均增量不足、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最大挑战是“矛盾叠加”:利益诉求增多、利益关系复杂、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突出。

    一句话,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上是改革开放的差距。在前进道路上,办好湖南的事情,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全面、不持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三量齐升”,推动“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第一要务是抓发展,唯一的途径是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

    这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李克强总理在长沙的座谈会精神,继续下好简政放权的“先手棋”,在探索新的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过程中,为企业服务建成一张健康、安全和高效的市场网络。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激发企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源源不断地“湖南创造”、“湖南制造”、“湖南专利”和“湖南创新”,来推动经济向中高端甚至更高水平迈进。

    总之,在利好的经济运行环境下,我们政府和官员不仅要作为,而且还要大有作为,只有我们继续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向市场放开要活力,向民生经济要凝聚力,向社会稳步发展要正能量。才能形成中国经济科学高效运行的“一盘棋”,最终实现从稳中求进到稳中取进,再到进中取胜的“一盘活棋”、“一盘胜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