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旭东:公积金,“快到我的碗里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7 14:31: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7月6日 新华网)

    有庞大的管理机构,就会有匹配的管理系统。这是不彻底改革留下的“后遗症”。由最初全国建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达2651个,“瘦身”为现在的606个,这种“量变”不充分、不彻底,不仅没有引发“质变”,甚至导致“变质”——“系统性浪费”,想必“羊毛出在羊身上”,公积金怎能不贬值;有的地方政府把住房公积金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决策功能“形同虚设”,一大笔缴存资金就成了被人垂涎的“唐僧肉”。

    公积金管理的“机构性弊端”与“系统性浪费”,或源于滞后的法律法规。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了10多年路程。最近几年,因其缴存覆盖面、提取门槛等问题,民众要求修改完善的呼声越来越高。事实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改已历时数年,至今仍未完成草案稿。专家透露,目前住建部正研究公积金改革,“相关条例修改缓慢源于利益博弈。”机构改革处于“啃骨头”阶段,唯有与时俱进的法律法规才能帮助“磨磨牙”,才能产生改革新动力。

    公积金亟待属性归真。“公”字当头,必须去除不公元素,维系“公品质”——公平、公正、公信。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必须“马上进行”,并且实现速度与效率的统一,民智与官智的互动。鉴于此,必须是一个开门立法的过程,是一个公众充分参与的过程。凝聚改革的大智慧,铲除改革的大阻力,都需要提取“社会公积金”。民意民智是社会公共积累的“真金白银”,可以称之为“社会公积金”。

    公积金,“快到我的碗里来”。一牛奶巧克力豆广告:男孩招待朋友,去拿巧克力,他拿着一只碗对巧克力豆说:“快到碗里来!”巧克力豆说:“你才到碗里去!”如今,公积金在系统升级与维护中“蒸发”,在庞杂的机构里扭曲变形,在不合理的制度下挣扎,很多时候成为地方政府与有钱人的“菜”。有时沦为沉没成本与沉睡资金,有时沦为“看得见的腐败”与“权力的奴婢”……我的公积金我做主,“快到我的碗里来”,这是对改革的呼唤,更是对改革的鞭策。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