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纪世雄:铭记过去,方能远离硝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10:25:54 责任编辑:霍骋远

    首都各界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纪念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

    纪念的气氛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沉重,烈士的鲜血和人民的鲜血,一起染红了7月7日,77年前的鲜血和77年后的眼泪,其实没有什么不同,77年前的事实和77年后的历史,没有什么不同。77年前的土地和77年后的土地,依旧会让少数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垂涎欲滴。

    铭记过去,一个执政党在清醒地认识目前的形势,胜利的果实,来之不易,而珍惜又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如何勤俭节约,如何清廉从政,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唯有领导以身作则,唯有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纪念活动,不仅仅体现在教科书上,不仅仅是让学生朗朗上口地背诵“七七事变”的历史意义,更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勿忘国耻,用“三严三实”来严格地约束自己,当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七七事变’致以隆重的纪念和虔诚的鞠躬,这是一个国家的觉醒,这是一个民族的愤慨,这更是一个执政党的决心,反腐的决心,发展的决心,维护胜利果实的决心,一切都要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老传统开始。

    铭记过去,从上到下,勿忘国耻。77年前,一声炮响,漫天的火光,残忍地烧向了全中国,善良的中国人看到了燃烧的上海城,喷血的南京城,房屋成了灰烬,生命遭受摧残,土地遭受蹂躏。在历史的眼前,依旧还是一片火海,烧向了一切,生命、鲜血、财富和希望,但这并不是和一个21世纪的我们漠不相关的,燃烧着的土地是我们的祖先,受难的人们是我们的同胞姐妹,被摧毁的是我们的希望、理想。这是一个民族的理想在受着煎熬,在7月7日,我们又仿佛看见了漫天的红光,我们觉着有一把刀割着我们的心,一位西方哲人说过,“这样子的几分钟会激起十年的憎恨,一生的复仇”。所以,我们不会忘记,因为,和平只属于铭刻历史的人。

    铭记过去,一衣带水的国家,并没有反省曾经给邻居带来的伤害。令人遗憾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近70年的今天,等了大半个世纪,却等不来一声真诚的道谦,和平之花,开放了大半个世纪,果实却仍有被军国主义之魂掠夺的危险。一个叫安倍的小丑,在加倍地谋求着集体解禁集体自卫权。从始自终,军国主义之魂,不但没有消散,反而愈演愈烈,南京大屠杀30万亡灵让整个华夏大地被黑暗了大半个世纪,却至始至终得不到屠杀者的一个低头默哀。饱受细菌试验的华夏子孙,用愤怒的眼神望着靖国神社里的屠夫们,一次又一次地受到了“英雄”的祭拜。

    毫无疑问,军国主义是少数狂热分子的毕生事业,但它能够得逞,却是因为善良的人们的宽容与遗忘。77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已经成了火中的凤凰,在重生之路上,注定从一个民族的精神洗礼开始,在沉痛的历史面前,中华民族用自己最虔诚的礼仪,爆发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和凝聚力,做最好的自己,走最正确的路,实现最美好的理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