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赵红信:先查出背后谁在"打招呼",性侵案才有真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10:04: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山东泰安市东平县斑鸠店镇至少5名初中女生,被曝光遭地痞诱骗至酒店强奸,受害女生年龄介乎11至15岁,大部分属单亲家庭或留守儿童。有女生的家人报案,怀疑有官员包庇,至今尚未立案。昨日,山东警方发布调查报告:1、现有证据证实黄德峰、黄德武、卢某刚、郑龙才与焦某某发生性关系时没有强迫行为,且焦某当时已满14周岁,故黄某4人不构成强奸罪。2、卢某刚有强奸解某的故意和行为(未遂),已涉嫌强奸罪。(综合新京报 微博7月7日)

    多名初中女生被地痞诱骗并性侵,着实叫人可怜可叹可气可恨。由此可见,家庭监护和学校监护的缺失,让地痞有了性侵女生的可乘之机。性教育和安全意识的缺乏,又让受害女生遭遇性侵后,离家出走去找外地网友。

    尽管山东警方随即发布调查报告,认为黄某4人不构成强奸罪,而卢某有强奸的故意和行为,涉嫌强奸罪。可是,此前受害人家长报案时遇到极大压力,不但地痞的舅舅上门“说事”私了,警方做笔录时也伪造受害人说法,因为“人家通过市里给县里打了招呼,县里给局里打了招呼”。这不得不叫人怀疑,警方结论会不会也有人“打招呼”,避重就轻,丢卒保车。

    只有查出到底是谁的“招呼”如此管用,警方关于性侵女生调查报告才有人信。因为,这些地痞背后有一张很大的保护伞,他们诱骗涉世未深的女生,已是多年公开的秘密,镇上的人敢怒不敢言。而且,遭遇性侵女生的家长,或者矢口否认,或者居家搬迁,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家长一旦报案,就再也没有退路,除了女生不好找婆家外,镇里人也歧视受害者,警方甚至都不给立案。或者说,一旦依法维权相当于从精神层面再接受一次“性侵”,所以受害女生家长绝望地说,“当初是不是应该私了”。

    受害人对抗地痞付出高昂的代价,与基层权力的溃败有很大关系。研究县乡政治生态的论文《中县干部》得出结论,中县政治被160多个大小政治家族所垄断。包括东平县在内的其他县乡也是如此,一般而言地痞都来自地方大小家族。可是,县乡政治家族不可能在封闭的环境内运行,在权力的金字塔上层得有更大的保护伞,比如此次为地痞“打招呼”的人。如此一来,县乡里的政治家族,既可以世袭罔替,也能够黑社会化,上面有人,下出地痞,都是自己人,在县乡的黑白两道通吃。

    昨日,公安部刑侦局官博关注此事,并表示,“已部署核查”。我建议既要仔细调查地痞性侵女生案件,同时也要揪出“打招呼”的权力保护伞,这样才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否则,保护伞会动用地方资源干扰调查,可能污名化被性侵的受害女生,还可能推出“替罪羊”为他人开脱。也只有公安部刑侦局介入,能清除地方政治家族影响,让受害人可以对抗保护伞,看到依法维权的一线希望。

    每一个维权无门的受害者背后,都有一个肯为她滚钉板的亲人,只有通过法律制度建设,不让受害人付出代价,社会才能恢复公平正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