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武 洁:农村卫生站‍“升级”也别“一刀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10:35:0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从今年7月起至2015年底,东莞市所有农村卫生站将逐步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诊所、卫生所,以求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明确产权责任。实际上,去年东莞已率先在东城、沙田、塘厦试点。(《南方都市报》7月7日)‍

    这年头,大型综合医院的扩张升级,早已屡见不鲜。相形之下,基层尤其是农村的卫生服务,却更多停滞不前,假如不是反而有所倒退的话。既然如此,假如只允许 大医院扩张,却不让农村卫生站升级,当然只能形成医疗资源愈发严重的两极分化,以及农村社区医疗的空心化。这一点,从乡医的老龄化,以及农村卫生站被转 包、出租后所滋生的“黑诊所”乱象,的确就可见一斑。

    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卫生站的升级转型,当然不无必要,更是弥合医疗资源配置两极分化不合理现象,遏制农村“黑诊所”泛滥的必要应对之策。不过,当农村卫 生站的升级转型,成为一种行政指令,甚至限定在一年半的事件之内,所有的农村卫生站都要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尽管目标看上去很美,假如能够实 现也未尝不是让农村卫生医疗服务彻底脱胎换骨。但农村卫生站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凤凰涅槃,显然不是说句话这么简单,更不可能脱离农村卫生服务工作的实际现状。

    应该说,医疗资源的配置,当然不宜过度两极分化,农村卫生服务的升级改善,无论是从提升医疗服务本身,还是弥合医疗资源配置的差距,都理所应当。不过,这 并不意味着农村卫生站的升级,只需行政力量的主导,便能马到成功。无论如何,农村卫生站将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当然不是仅仅换块牌子,改个称 谓,而是医疗服务条件的改善与质量的提升,那么,限于农村卫生站现有的条件,如何改善和提升卫生服务水平,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例如,卫生服务最关键的要 素是人才,农村卫生站当下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恐怕也是医疗服务人才的奇缺,即便十万甚至百万的资金投入能够找到分担机制,人才从何而来,乡医老龄化的问题 如何求解,其实不是有钱便足够的。

    此外,农村卫生站如何升级,同样也需建立在医疗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而不应简单的一刀切,不论其覆盖的人口多少,实际的医疗服务需求怎样,便统统升级。现实 中,一些农村的人口萎缩,医疗服务需求本身也并不旺盛,原有的卫生站,未必就捉襟见肘,显得过时。这个时候,不论三七二十一的转型升级,倒是未必得当。从 这个意义上说,农村卫生站的升级,其实仍然需要基于需求对个案进行具体分析,否则的话,盲目的转型升级,投入各种硬件设备,会否形成资源的浪费,也绝非杞 人忧天。现实中,试点1年仅成功转型20家,或许并不全是转型难度大,这里面是否存在“拔苗助长”的因素,或许也值得反思。

    至于说当下农村卫生站转租、承包所引发的“黑诊所”乱象,恐怕也不全是没有升级惹的祸。现实中,“黑诊所”的滋生其实更多缘于监管的乏力,以及医疗服务与 人才不足,假如相关的监管不能归位,或者卫生站的升级仅存在于形式上,其实仍然换汤不换药,黑诊所恐怕也不会因为这样的转型而销声匿迹。

    一言以蔽之,农村卫生站的升级当然不无必要,但行政指令式的“一刀切”却难免适得其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