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情趣”闯关比“乒乓招聘”更可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09:18: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上个月,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招聘公务员要求“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被疑“萝卜招聘”,引发质疑后取消了该招聘信息。网友彭小姐和黄小姐分别向黑龙江省人社厅、哈尔滨市地税局等单位寄出信息公开申请表,询问黑龙江省人社厅取消相关职位的原因。黑龙江省地税局称,此前对招聘职位是“为了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缓解工作压力,带动职工尤其是青年干部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体质,推动税收工作”。(7月8日《南方都市报》)

    “乒乓招聘”一出,便引起舆论哗然,随着《人民日报》《新京报》等权威媒体打开“话匣子”,黑龙江省地税局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网友申请信息公开,显然是地税部门,发出自己的声音,自证清白的一次机会。从回复的内容看,省地税局无疑是向外界传达两层意思,一是,“乒乓招聘”出于公心,是为培养职工的“健康情趣”,而不是外界揣测的“萝卜招聘”。二是,“乒乓招聘”招聘并非胡来,作为上级机关省地税局是理解、支持、同意的。

    然而,回复虽读起来颇具人文关怀,但却难掩“萝卜招聘”本质。回顾一下招聘要求,“哈尔滨市户口或哈尔滨生源”,拒绝了外地考生;“乒乓球项目国家一级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级技能职业资格”,拒绝了普通专业考生;“应届毕业生,需要具备本科学历”,又把运动队的专业运动员拒之门外。除了当地体院的乒乓专业学生,符合岗位的还有几人?倘若是,仅仅为培养职工“健康情趣”,干嘛把专业运动员排除在外?为何拒绝外地生?用得着岗位指向这么明显么?

    更应该注意的是,上级机关同意了,“情趣”招聘就能闯关么?在公务员招聘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奇葩的门槛。明显的如,07年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招录,要求乐器演奏水平须达十级;隐形门槛更多,比如,必须是男生,英语专业八级等。试问,以上条件,哪个不能装进培养情趣的“框”里?倘若,上级不加甄别,照单全收。“情趣招聘”岂不成遍地萝卜?从某种意义上讲,“情趣”闯关比“乒乓招聘”更可怕。

    尽管,我国《公务员法》并有对公务员招聘条件的设置,提出具体要求。但显然“情趣”招聘闯关成功,都是在透支公考公信。俗话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各级考录机关,一定要牢记,招聘公务员的核心目的是为了什么?决不能因为培养情趣等“细枝末节”,而忘了招考的初始目的。当然,更重要的是,组织部门也必须把招聘条件的设置,纳入正规的管理轨道上来,要在制度上管住各种“情趣”招聘的闯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