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李 胜:“沟通”是“利益勾兑”的真情告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10:45: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有74名考生凭借“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享受高考体育加10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1/10,引发公众质疑。央视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袁军时问道:“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该处长犹豫了一会儿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来源:人民网)

    毋庸置疑,继辽宁省之后,河南也爆出高考体育加分造假丑闻,备受社会关注。然而,面对同样的问题,两地的处理措施却呈现出鲜明的反差:本溪高中体优生高考加分遭质疑之后,辽宁省纪委、教育厅、体育局随即成立联合调查组,目前已经查实本溪高中存在采取虚假手段为部分考生获取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等问题,并对部分涉案人员采取措施。相比之下,河南体育部门和招生办均坚称加分符合程序、无违规作假之处,记者采访屡次遭遇相关部门的推诿搪塞。笔者觉得,官员遇事如此搞沟通其实就是“利益勾兑”真情告白。

    从媒体报道中,大家不难发现河南体育局宣传处长面对镜头遮遮掩掩、顾左右而言他,更像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作为省级赛事的主办方和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发证单位,河南省体育局除了严格组织比赛之外,还应该在发证之前对申请者的体育水平进行再次审核,最大限度地排除造假现象。据悉,河南省体育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举办的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共有800人参加,最终有将近400人符合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资格。而体育部门在发证前进行的资格审查,主要基于申请者提供的秩序册、成绩册、参赛证等参赛材料,根本不组织现场测试。

    其实,早在去年9月,全国陆续出台高考新政,对高考加分项目进行了“大瘦身”;而清华大学则在2013年高考结束以后宣布,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本溪和漯河高中加分疑云事关每一个考生的切身利益,到底有无猫腻尚难确定,显然需要相关部门的权威调查。不过此事引发舆论一致质疑,进一步证明了削减加分项目甚至取消加分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显然,大家质疑的是如此低门槛和高通过率,让人不得不怀疑所谓的比赛是为参赛者获得高考加分资格铺捷径。松散的赛事组织和流于形式的“纸上审核”很难发现造假者,即便有人在比赛中暗箱操作、蒙混过关,也能轻而易举地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此而言,当地体育部门确实有监管疏漏甚至故意放水之嫌。对此,袁处长不可能一无所知,但面对记者采访,他非但没有提供任何能够回答公众疑问的有效信息,反而一问三不知,想方设法打起“太极推手”,对公众迫切想知道的问题极力回避,背后似乎有许多难言之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