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旭东:招乒乓达人,打的是“擦边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14:29:06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上个月,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招聘公务员要求“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被疑“萝卜招聘”,引发质疑后取消了该招聘信息。网友彭小姐和黄小姐分别向黑龙江省人社厅、哈尔滨市地税局等单位寄出信息公开申请表,询问黑龙江省人社厅取消相关职位的原因。(7月8日《南方都市报》)

    招乒乓达人,其实,“这个可以有”。公务员队伍也存在“亚健康”现象,精神压力山大,文体活动匮乏,业余运动欠缺,从改善一个单位“文体微环境”角度看,这样的理由能够站住脚——“为了搞好职工文体活动,哈尔滨呼兰区地方税务局拟招录1名体育运动训练专业,有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乒乓球高级技能执业资格的应届毕业生。”但是,何以引起网友质疑与舆论追问呢?恰恰这一点更值得反思。

    招聘乱象,权力做怪。权力招聘之所以“根深叶茂”,关键在于有着赖以生存的“土壤”——制定招聘规则,确定招聘程序,集“运动员”与“裁判员”于一身,融“执行者”与“监督者”为一体。官员世袭、阶层固化是公平社会的 “天敌”,蚕食着公平竞争的市场就业体系。“萝卜招聘”、“量身定制”、“拼爹游戏”让就业公平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招乒乓达人,埋下的不一定是“萝卜”,或是一枚“乒乓球”。

    招乒乓达人,打的是“擦边球”。一方面有正当理由与合理需求,另一方面又存在量身定制与萝卜招聘的可能。正义的“乒乓球”可以擦边非正义,或者说,非正义的“乒乓球”可以擦边正义,完全可能“金絮其表、败絮其中”,这里潜伏着微妙玄通与奥妙无穷。制度“道上一尺”,往往不安分的权力“魔高一丈”。迫于舆论的压力、信息的透明,已很少有人傻乎乎地直接往“星光大道”上冲,而更多的是在代表公平公正的“程序”上动脑筋、理由上花心思。

    重构招聘新伦理,重塑招聘公信力。奥地利经济学家哈耶克有一个经典的观点:“制度设计关键在于假定,从‘好人’的假定出发,必定设计出坏制度,导致坏结果;从‘坏人’的假定出发,则能设计出好制度,得到好结果。”在公开招聘制度设计上,不妨“从坏人的假定出发”,事先充分考虑到各种各样的“坏可能”、“坏影响”,并以此来进行制度建设与创新,以铲除权力干预的“坏基因”,此或为釜底抽薪之举。当然,有必要重申:程序的公正是基础,透明的操作是关键,严格的监督是保障,这些不可偏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