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邓海建:我们该为“愤怒女教授”怎样点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14:22: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因教工食堂给晚到的校长单独留了饭菜,厦大女教授发公开信炮轰校长就餐特权。谢灵教授在给朱崇实校长的公开信中称,因为教工餐厅对校长区别对待,她曾当场大声质疑,“这是校长餐厅还是教工餐厅?怎么吃顿饭还吃出了阶级差别?”谢灵说,“本来我以为只要有点普通常识的领导,在这个时候至少应该表个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校长你一言不发,只顾吃饭”。(7月8日《新京报》)

    这封信,从日期上说,算不上新鲜——去年6月18日,谢教授实名指责厦大教工食堂对普通教职工冷漠怠慢,仅在校长出现时殷勤服务,而校长对此听之任之。原本是个老黄历,但在践行群众路线背景下,确实还是有点红红脸、冒冒汗的效果。

    如今翻出来旧话重提,于两个背景下观之,显得难能可贵:一是近期以来,淘宝与民主生活会的“露水姻缘”,说明形式主义的苗头依然未曾熄灭,批评与自我评论,在不少地方活生生弄成了《演员的自我修养》。二是“高校去行政化”的口号喊了30年,仍像段子里说的“叫破喉咙也没人来救你”。2005年,著名物理学家钱学森曾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一晃近乎十年过去,问题依旧无解,弄得民众几乎每年都要缅怀一下陈寅恪提出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抑或是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时力推的“学术”与“自由”之风。

    有网友总结了谢教授的炮轰校长的可贵之处:一是她为女性;二是她为下属;三是她说了真话,尤其是在大家都习惯了说假话、大话、空话的环境里。过去几年,谢灵似乎一直很愤怒,也一直未放弃直言:从2005年实名举报陈汉文学术腐败,到2013年揭露厦大副校长吴世农的家庭丑闻,以及对教工餐厅和学校聘任制度的抨击,她前前后后给校长写的信已经数不清了。不过,也正如她所言,“每次写信说问题他都不回”。

    很难说谢教授算不算厦大的“钉子户”,但校方在其实名炮轰中流露出的“温良”姿态,已经被舆论及民意直接翻译成“板上钉钉、无话可说”。客观而言,数年来,厦大基本宽宥了“愤怒女教授”的存在,在朴素的民间逻辑里,这起码已经属于“盗亦有道”的美好范畴。不过,也正是这种不理不睬的态度,让炮轰终究成为过嘴瘾罢了——这就像消协对于霸王条款复读机般的抗议声,始终逆转不了交易双方的不公地位一样——在具体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谢教授的炮轰好像顶多也只是在舆论场激起一些涟漪。校方沉默,高校管理机构也一应沉默着。

    可以想见的是,接下来,谢教授的炮轰也很容易被动机论所原罪。但于公共利益而言,最大的价值是她警醒了中国高校遍存的一些顽疴与积习:譬如讨好校长的食堂,还少见吗?又譬如教授们身边的南郭先生们,算稀奇吗?但在利益共同体面前,谁也不好意思撕破脸。从这个意义上说,谢教授所言,没什么石破天惊的意味,不过就是捅破了人人皆知的窗户纸,问题是,这种大义凛然的个人英雄主义,中国高校生态机制会为之击掌而埋单吗?

    在教授治校还是传说的时候,“愤怒女教授”PK得过校长先生吗?某种意义上说,这注定是个悲怆的话题。道德意义上的点赞,对高校治理没有任何裨益,那就不妨问得更直接一些:这事儿,教育部怎么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