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小羽:有没有变化要让“疗效”说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1 15:33:56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6日一大早,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就要赶到市上开会。看着书记走出办公楼,门卫小张发现她今天有些“异样”:没人帮她提包,大门口不见了“专车”等候。有感于这一幕,小张说:“书记变化好大。”(7月11日《四川日报》)

    综观整个稿件内容,第一感觉就是浮于表面,没有深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的是效果,要的是真正为民务实清廉,要的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进一步巩固,要的是宗旨意识的提高和进一步改善,要的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切切实实的效果。这些,在整篇稿件中没有看到。

    我们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穿衣、拿包、娇气等等,仅涉皮肉不动筋骨,哪项内容涉及到领导干部的工作实质了?

    在重大事项安排上,在改善民生上,在解决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上,在为全体人民谋福利上,让老百姓得到了多少实惠?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如用人等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有没有人为因素?

    反观当前落马官员,在当年被提拔时也是严格履行程序,考察、培训、教育、民主测评、谈话等等,程序可谓一环不少,可是,从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那些高官身上,我们不是应该有更多反思吗?

    以落马官员为镜,可以照照现在在职的领导干部的所作所为,如何严格遵规守纪、依纪依规办事,杜绝以权谋私、杜绝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是时刻摆在党员干部尤其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面前的一份考卷。稍有不慎,一旦让私情、私利、私心占了上风,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轮回。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能不能从绕过表面现象这层纸,直奔主题,杀入自身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党员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过硬的试金石。

    有些问题提得让人发笑,诸如别人拿包、端茶杯、甚至开车门,总让人有种被忽悠的感觉。这确实也是问题,可是,在如此严肃的民主生活会上,真的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可以谈?

    我们需要的是以真枪实弹的思想斗争,清除掉潜伏于内心深处的不良作风的阴影,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清醒、纯洁与纯粹。

    遇到问题能否主动承担责任,遇到难题是否能真心实意帮助解决,担当意识强不强,为民情怀浓不浓,官僚主义有没有,政绩观是否端正,权力意识有没有走偏,有没有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办私事、干私活,有没有插手工程建设领域?提拔干部有没有为自己人说话?……

    其实,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关键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何使用。其中深意需党员干部自己深深体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