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霄琳:官员下属“家臣化”源于权力崇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5:40: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指出,当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人民网)

    “家臣”一词,多指春秋战国等割据时期,有割据一方势力如诸侯、王公的私臣。一个“私”字,恰恰对应了公务员的“公”字。这些身为公务员的下属,竟然蜕变成了一些官员的“家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了为少数人服务,为自己的上司服务,为自己的小圈子服务。如此宗旨意识淡薄,共产主义信念缺失,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泛滥,唯小团体头头的马首是瞻的,满满的封建主义奴性,丝毫没有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完全置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于不顾,官员下属“家臣化”,更像是封建思想奴性意识、权力崇拜复辟导致的家奴化。

    有一定权力和能力的称之为“家臣”,没有品级而指望有的,则称之为“家丁”。不管是“家臣”还是“家丁”,这样的在党内一起内耗的小团体之所以能形成,是由共同利益所驱使。你管一摊,我负责一块,公权力共享,不亦乐乎。要知道,行政级别的高低只代表责任的大小和人民更厚重的期望,公事上是上下级的领导关系,私下里应该是如君子之交般的朋友,切不可是酒肉哥们。日前广东省禁止雇员互称“老板”、“老大”,用意就是传递党政领导干部不应有“江湖气”的信息。公务员“家奴化”是政治文明的极大倒退,这样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的现象会慢慢腐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摇党和国家的根基,虽不至于立刻亡党亡国,却足以慢慢磨灭共产党人该有的正气和锐气。

    中央提出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绝不是一句虚词,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为官基本。如果在思想上、信念上、道德上达不到标准,那么就不适合当官,就不应该当官。不管是拉帮结派搞“家臣”的,还是安插亲信搞“家族”的,都是思想意识的方向错误,是贪污腐败、滥用私权的开端,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危险分子,是民族和人民的敌人。组织人事、纪检检察和公检法系统或部门应该以身作则,先正自身,而后关注苗头,对包庇犯罪,打招呼“提拔”,互开绿灯等现象严查到底,让这些自认为抱对了大腿的人连连吃到苦头,斩断他们脆弱的利益链条,打碎其所谓的利益联盟。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用人、用权政治环境。

    官员下属“家臣化”说到底,还是源于某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没有完全被关进笼子里,其手中的公权力产生了私利,才使得一些“鸡鸣狗盗”之徒和不明真相的下属趋之若鹜,甘听其调遣,为其卖命。要去除“家臣”们对权力的敬畏,就要把权力暴露在阳光下,约束在笼子里,增加法律法规的力度,让“家臣”们去除奴性,改敬畏权力为敬畏法律,打破这一个个“封建小朝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