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李振忠:一瓶高档水,几张日历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10:41:17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7月10日上午,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在新落成的安庆市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安庆市政府官网发布的一组现场新闻图片,图中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手中的讲话稿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

    这其实是一张无需过度解读的日历纸,即证明不了当事人就是个勤俭节约的模范,也不能证明其效率就一定高于其他干部,这仅仅只是一张日历纸。

    如果一定要认定其是勤俭节约的模范,效能型政府建设的模范,那么,不妨先来关注一下大会主席台上的矿泉水瓶或者饮料瓶。

    若干年来,无论是运动会还是其他任何会议,领导一定是自带水杯,旁边的服务人员一定是为每一位领导加开水,而这样的开水一定是茶炉里的公用水。若干年后的今天,才有了如此这般的矿泉水或者饮料。以目前市面上的矿泉水论,塑料瓶装的相对要廉价于玻璃瓶,而领导的矿泉水却是玻璃瓶。这样的矿泉水价格不一,无法肯定领导的矿泉水一定是高档水,但至少明摆着证明了领导目前喝的不是自家茶水,而是公款水。假如一瓶水值五元钱,那么,一张纸的“勤俭节约模范”,是不是肯定的有点儿太儿戏也太早了点儿了?

    其二,大会主席台上的领导之台面价值几何,租价几何?一般来说,会议主办方要想台面上档次,一定要租质量高一点的桌子,那么,一场运动会的启动仪式会,假如不是从政府仓库中运来的,那其租价几何?若租用档次稍微低一点的桌子,是不是相对又会省下一部分公款?那么,这张日历纸与整个租桌面的价值相比,又算得了什么?

    其三,主席台远处的无法判断,近处的几位领导坐的却是相对豪华的座椅,这种真皮椅至少是皮革椅价值又几何?即便不是政府仓库里运来的,也一定是租用的,那么坐一上午至少是一两个小时的租价又能够买多少打信纸或者稿纸?

    再推而广之,若干领导来入会,领导是打出租车来还是驾私家车来抑或是乘坐公交车前来?事实是每官一辆公车,而领导的公车据说并不是廉价的国产货。那么,一趟会议的公车损耗又是多少?如果当地推行了车贴,这一趟自费前来的会议,又能白领几十或者几百的车贴?有报道说某贪官被抓前穿解放鞋,骑自行车,若骑自行车前来开会,又能回去之后领多少钱的交通补贴?

    官场的行情,至少目前的讲话稿是秘书班子代笔,然而,哪一款条文规定过领导不能自己写讲话稿?

    作为普通民众来讲,如同盼望久旱之后的甘霖一样盼望廉政、盼望廉官、盼望清明官场,因此乐于众里寻他千百度一般的寻找官员的亮点。然而,通过某些强烈的对比,原来这些“亮点”如同“表叔”的微笑一样刺痛着你的神经。既不能证明焦裕禄再世,也不能证明孔繁森复制,剩下的内核,可能不是艰苦朴素的日历纸,而只是那些豪华的“收藏”名表。至少,现场台面上的光鲜,与日历纸的寒碜不能成正比。

    一瓶高档水,几张日历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