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宫红梅:让阳光为“车改”开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09:20: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清心矫世浊,俭政革民侈”。纵观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勤兵俭政乃强国之略。就国家大局而言,俭政之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党政公信和“中国梦”的实现。堵塞政府浪费的“黑洞”,俭政“起锚”,破冰在即,俭政举措,势在必行。公车消费作为“三公”消费的大头,真金白银在公车滚滚车轮下流水般淌过,高额支出不但成了滋生腐败的温床,而且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公车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车改”的价值何在?让我们细算“车改”这笔帐。以中央国家机关单位本级为例,以涉改车辆上一年实际运营经费支出及相关人员经费支出总额为基数,以今后仅需年度内开支的所有公职人员交通补贴发放数来对冲,可算出相对应的实际支出将从基数水平下降约7%。车改后,公车即便达到更新年限,也不会花公款更新换代,可使中央国家机关节支率从7%提升到27%左右。车改还要加上参改车辆处置(如拍卖)带来的收入,每年新建停车泊位的费用等开支,再加上要减掉司勤人员安置等成本支出,考虑这些因素后,综合节支率可提到50%左右。全国的公车费用达3000亿元。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则预计,如果以3000亿元为依据,那么车改到位后,每年减少的支出将超过1500亿元。

    然而,在推行“车改”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从试点车改的运作来看,仍存在“既拿补贴又坐公车”、“消极怠工”、“以补贴为名,变相发福利”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会不会成为本轮车改的“拦路虎”?公车取消了,各级公务员外出公务要靠市场化、社会化解决,地方车改会不会“走样儿”?地方领导干部会不会“暗箱抵御”?各地的交通补贴如何设置,标准又如何衡量?

    公车改革牵动多方面利益,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历时一年半,进行了科学的顶层“布局”,从十八大后制定的八项规定,到整治‘四风’、反铺张浪费等等,对公车改革进行预热升温,破除阻力。7月16日,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国家采取釜底抽薪、科学设计、加强监督等三项措施,利用高层强势推进,促进“车改”终破局。

    毋庸置疑,公车改革是一项牵涉甚多的重大工程。那么如何确保“车改”沿着顶层设计路线落实到底呢?笔者认为,要使“车改”全面推进,必须让阳光为“车改”开道,通过阳光运行,凸显中央打击“车轮腐败”的决心和毅力,也让某些还幻想“打擦边球”的官员正式断了念想。

    坚持“阳光”用车,让公车私用“见光死”。从中央到地方,不符合规定配置的车辆,由政府统一收回,在公开透明、公众监督下实现阳光拍卖交易,防止公车拍卖在部分地方成为“掌勺者自肥”的盛宴。对于符合规定的公车,采取车身喷制明显“公务用车”标识及监督电话号码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坚持“阳光”车改,让改革治理“公众化”。各地制定的《车改方案》,不能只在“体内循环”,要防止暗箱操作。新闻媒体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及时发布,对公务用车的腐败行为进行谴责和爆光,让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治理,强化社会舆论监督,确保公车改革成果,推促公车改革走出封闭的“笼子”,置身于阳光运行之中。

    坚持“阳光”监督,让严查严惩“常态化”。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实,也是空谈。只有与时俱进,利用网络、电台、微信、热线等媒介,不断畅通公众监督渠道,并严厉惩处胆敢违反政策的官员,才能让公车回归工作需要,让车轮彻底与“腐败”说拜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