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郭红玲:关注“副县长辞职”背后的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11:17:30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份“温州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周慧在感言中写道,辞官后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7月16日《解放日报》)

    “年富力强,极具才华,仕途光明”的一位副县长竟然选择了辞职,确令人大跌眼镜。赞赏者有之,不解者有之,叹息者有之,虽众说纷纭,但毋庸置疑的是——谁也不能替代副县长的个人选择与感受。

    县长辞职事件发生后,太多不同的诘问,有指向干部任用制度的,有指向个人勇气的,有指向基层干部的…….所有这些观点与角度都不无道理,但我们更应该关注事件背后的政治生态。在“当官不易”的大环境下,副县长“华丽转身”的背后是“家境殷实、家族均在国外”的家庭环境。并不是任何一个基层领导干部都有这样的实力与勇气做出如此选择。在赞叹与诘问之后,还要继续自己的工作。故而,良好的政治生态才是更多的干部健康呼吸。

    面对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中一些消极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拼搏不如拼爹”等潜规则的盛行,严重影响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5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改进工作作风,就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构建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摆在我们党和国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人民日报》一文中说得好:政治生态如何,决定着能不能有一大批好干部,能不能塑造一种好风气,这正是“群众最期待的问题”与“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的交集。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

    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是下发几个红头文件,开几个落实会议就可以轻而易举取得的,需要“刮骨断腕”之勇气,“日拱一卒”之坚持,“务实清廉为民”执政理念之贯彻始终。在当前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严风厉行之下,“激浊扬清”的大背景之下,“百花齐放春满园”之良好政治生态可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