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管德英:洋快餐监管缺陷谁之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1 14:28: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东方卫视披露,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这家公司被曝通过过期食品回锅重做、更改保质期标印等手段加工过期劣质肉类,再将生产的麦乐鸡块、牛排、汉堡肉等售给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大部分快餐连锁店。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其工作人员甚至侃言:“过期也吃不死人”。(7月21日京华时报)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位于嘉定区马陆工业区,主要从事为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肉类、海鲜、米面制作及蔬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业务。其产品供应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星期五、汉堡王、星巴客、德克士等知名洋快餐。这就说明一系列的洋快餐都在使用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过期变质原料,而没有一家快餐店在购进、使用、销售的监管过程中,发现供货商所供货物存在质量问题。这就曝露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洋快餐连锁店在采购、使用、销售过程中,究竟有没有对加工原料和销售食品实施监管?

    2005年3月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发现微量苏丹红(1号)成分;2005年11月肯德基芙蓉天绿香汤的原料“天绿香”被指有害人体健康;2010年3月21日,麦当劳汉堡被指含防腐剂过多、可一年不坏;2010年7月5日,美国的麦乐鸡被曝含有橡胶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2012年12月18日,央视曝光肯德基多地供应商违规滥用抗生素、激素等喂养肉鸡;2012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麦当劳北京三里屯门店供应的鸡翅、吉士片、甜品派存在超时存放、过期、食品掉落地面再销售等情况…… 我们已经发现,洋快餐在中国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一般都将责任推给供应商,却很少提到自己有无监管失职等责任。不可否认,在一系列事件中,洋快餐的供应商负有主要责任,但洋快餐在监管上有过作为吗?他们对中国的消费者人身安全切实负责了吗?洋快餐企业的监管绝对存在问题。

    必须值得中国人注意的是,记者还披露了一点,“这些过期原料被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为什么过期变质的原料要优先安排在中国使用?只能证明两点,一方面,中国的洋快餐企业对中国的消费者严重的不负责任,对原料的要求不严,监管松懈;另一方面,证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对食品原料、对洋快餐的监管不到位,给这些过期变质原料以可乘之机。这就是一种歧视,对中国的食品安全制度的一种赤裸裸的歧视!食品监管部门应该脸红,心跳,出汗!为了不再让这些洋快餐企业和供货商歧视我们,我们的政府就要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且一步步、一条条的严格实施,做到令行禁止!何时能够做到无论本土餐饮企业还是跨国餐饮企业都没有胆量触碰违规的底线,才能得出中国餐饮业监管体系运行有力,效果良好的结论,中国人的食品安全才真正有了保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