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秦 川:博导诱奸女学生,谁是谁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1 15:08: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网友@汀洋 等举报厦门大学教授、博导吴春明诱奸女学生的事件仍在发酵。7月14日,支持吴春明的122名历史系学生发了联名信(附文后),反驳举报帖,称“‘汀洋’在微博中指控吴老师利用导师之便对众多女生行不轨之事与事实不符”。而网友@汀洋 对于自己迟迟没有将证据公之于众是是因为担心百年名校受辱。(7月20日 金羊网)

    一个堂堂的博士生导师被爆诱奸学生,为人师表却出现这样的事情,一时间激起千层浪,网络上一片骂声狼烟四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博导吴春明的支持者越来越多。122名历史系学生集体联名证明吴春明清白,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古时候的万民伞,事情发展的也越来越蹊跷,离真相也越来越近。

    在当今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任何一个爆料总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更何况这样的桃色新闻了。然而,网络上谣言也不亚于洪水猛兽,一般心理脆弱的人还真不能抵挡得住。要说吴春明心理素质够强,他能坚持到现在因为他坚持“自己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叫门”。

    然而,真相到底是什么?笔者更倾向于吴春明是清白的。毕竟有122名学生在网络上为他证明清白。要是他真是衣冠禽兽,我想聪明的学生们是不会被愚弄的。

    首先,@汀洋 口口声声说举报材料已送到中纪委,而吴春明则说并未遭到调查,这明显就是矛盾的。要么说举报材料不存在,要么就是学校纪委部门办事不力。很显然,作为一个大学的纪委部门是不会怠工的。

    其次,@汀洋 对迟迟不向社会公开证据的原因做出的解释是,“害怕百年名校受辱”。这话着实有点可笑:既然你已经将吴春明举报,也已经闹得沸沸扬扬,这难道不是已经给这所百年名校耻辱增添吗?怎么又会害怕学校受辱呢?

    最后,也有知情人透露:@汀洋 早与吴春明不和,这就不能排除 @汀洋 有蓄意报复的可能性。

    然而,就像一位厦大历史系毕业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的那样,如果确有其事,拿出确凿的证据,同学会声援@汀洋,如果没有,@汀洋 就是诽谤。毕竟事情还没有调查清楚,我们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不能放过一个坏人。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不论@汀洋 与吴春明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事实就在那里,也不可能因为谁的一面之词真相就会改变。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让广大群众能够明白到底是谁对谁错、谁是谁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