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秦川:严肃党纪国法,干部在企兼职绝不姑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3 10:28:2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中组部对省部级官员辞任独立董事风潮进行了回应,明确在职省部级干部一律不得在企业兼职,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通过回应,我们看到了中组部治理在企业兼职的干部的决心。(据7月22日 新华网)

    自去年10月下发《意见》以来,中组部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在集中规范清理期内,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

    干部在企业兼职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权力与金钱的结合等于慢性自杀。部分官员为了金钱利用手中的权力打擦边球,对金钱的欲望越大,权力的行使就愈加泛滥。其次,当企业的运行受到权力影响时,就出现了不正当竞争,极大的影响了市场秩序,对于其他企业来和整个市场来说都是不公平的。最后,有的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将企业的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让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受到了损失。所以说,干部在企业兼职不论是对于国家、企业还是人民群众来说都是不好的,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这种危害也更加明显,清理在企业兼职干部势在必行。

    然而,清理工作不可能会按照人门预期的那样顺利进行,既得利益者肯定会想方设法阻止这件事情的进行。正因如此,中组部才会采取措施跟踪落实企业履行免职程序的情况,他们是决不允许出现该清理不清理,或者说清理但就是拖着不落实到位的情况发生的。另外中组部还对一些退休党政领导干部采用“曲线”策略担任独立董事以及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意见,任何在企业兼职干部都应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对于那些隐瞒情况的已经发现决不姑息。

    中国自古就有“上行下效”之风,跟风已经成为一种陋习。就那清理干部用房来说,下级看上级怎么做,他就怎么做;上级不弄,下级也不弄。这种陋习对于干工作来说是极不好的。所以来说,各级部门应该结合自身情况,严格将自己职能范围内出现的干部在企业兼职的情况摸清并积极处理好,决不允许一例与《意见》背道而驰的事情发生,如有清理不彻底的应当严格处理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这不仅是对国家和群众负责,也是对官员自己负责。

    其实,中组部的决心我们能看到,但是最难的莫属把违反《意见》规定的一些在企业兼职的干部彻底清理干净。特别是在一些基层政府,那里“天高皇帝远”,干部级别小,企业规模也不大,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容易隐瞒。所以,作为基层政府任重道远,更应该广纳群众之言,面对刻意隐瞒以及被群众举报的干部更应该加大处罚力度。“杀鸡儆猴”、“枪打出头鸟”,才更容易形成震慑的效果。

    总之,不论是哪一级政府,也不论官员级别的高低,任何有悖于《意见》的干部都应该得到及时的处理,万不能因小失大。各级督导部门更应该擦亮眼睛,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莫让一些干部蒙骗过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