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献忠:“30年教龄400元工资”良心何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4 09:27:00 责任编辑:霍骋远

    

    教龄30年的甘肃省宕昌县乡村代课老师王世明,因为从1989年开始出远门打工过4年,中断了教龄,他至今没有转正,他认为,“可能永远也转不了正了”。如今,他的工资只有400元。而当年与他一起代课的教师转正后拿到了4200元。(7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就算不能转正,教育部门就不能给王世明涨点工资?如今的物价水平,400元钱够干什么?就是找个看大门的老大爷,只给人家400元也没有人愿意干吧?如果说转正有政策规定,难道最低工资就没有政策规定?笔者上网查了一下:2014年,调整后的甘肃省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达到1350元、1300元、1250元、1200元。这就是说,即便像宕昌县这样的四类地区,劳动者至少也应该拿到1200的月薪。王世明教了30年书,给政府教育部门服务了大半辈子,难道连一个打零工的也不如?只能说,当地的教育部门太僵化太没有良心了。

    我要是王世明,我早就辞职不干了。并且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想法相同。但是王世明在那样恶劣的条件下,在天天吃洋芋的艰苦生活中,竟然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这实在令人敬佩。如果不是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痴爱之心,怎么可能做得到?这样的优秀人才,牺牲自身利益为乡村教育做出极大贡献的真正的人民教师,实在是可遇不可求。当地教育部门怎么就忍心给他发400元的工资,难道教育局长的心是铁打的?

    在我看来,这400元的工资,一方面说,对王世明近乎一种侮辱。终年辛苦教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学子的价值就是这薄薄的几张钞票,公义何在?但另一方面说,它又是王世明人格和师德的骄傲的标志,是对当地教育部门无声的嘲讽。官老爷们,和只拿400元工资的王世明相比,你们的脸就不会红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