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苗凤军:“冒死拦火车”让人生价值闪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8 15:21:25 责任编辑:贾东亮

    卢伟,今年42岁,河北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以放羊为主业。7月中旬的一次“拦火车”行为——让一列运载燃油的火车在泥石流路段成功避险,让他一举成名。昨日,卢伟的事迹经“央视新闻”微博报道后,有上万网友为他点赞,不少网友称这位冒死拦火车的汉子为“中国好村民”!(7月28日华商报)

    中国好村民卢伟的事迹可歌可泣,面对突发的灾情,面对呼啸的火车即将在泥石流前发生险情,他不顾生命安全,丢弃羊只,勇敢地奔上前去,阻止了火车的前行,又一次上演了时代的赞歌,让见义勇为的精神再次为善行河北增添了新花。对于他的行为当地政府应该褒奖,尤其是对他在这一事件中所丢失的羊,更应该通过政府的奖励,补偿其损失。但是直到现在政府对于此却没有奖励他,很多人不理解,也许更多的人会私下里说他很傻,说他做这事不值得。

    他做这事真不值得吗?恰恰相反,他做这事不是几只羊的价值就能够补偿的,他能够面对危险见义勇为,他岂能会想到自己得失呢?即使真的让他当时衡量自己的损失,他也不会放弃自己做人的底线的,宁可守候着自己的几只羊,而于别人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而不顾的,他重大义,还最关键的时刻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因此在这一事件中,即使他丢了几只羊,政府没有赔偿他,他也会无怨无悔的,他也不会拘泥此事的,因为他的付出得到了更好的回报,那就是别人的生命得到了尊重,国家的财产得到了保护,他的付出值得。

    再者就是,如果他真正只是小民思想,事事为自己考虑,自私自利,当发生这一突发性事件时,岂能够迎着呼啸的火车去制止火车前进吗?他没有考虑到自己所损失的一切,因为最朴素的思想意识占据了他的头脑,他所能够做的,只是想一心将高速的火车能够制止住,让其他人的生命和国家的财产得以保全,这才是他最美的体现。

    普通村民卢伟的事迹再次证明了,在我们这个社会上有很多可爱的人,他们虽说默默无闻,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做人的价值,他们的奉献精神,再次让我们这个社会感动,再次证明了,最美的人就在我们身边,最美的人,时刻都会出现。

    普通村民卢伟,冒死拦火车,排除险情,虽说他损失了自己的财产,但是在人生考验的时刻,交上了一张最合格的答卷,明白了孰重孰轻的道理,让自己人生价值闪光,同时他也不会因为在这件事上丢失了羊而拘泥于政府是否会补偿,因为大爱从不拘于小节。最后请让我们一起向卢伟学习,面对奉献无怨无悔,能够在关键的时刻抛弃小义实现大义,让人生的小我唱出时代大我的赞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