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赵媛:“笑对跪求群众”不是表情的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8 15:25:11 责任编辑:贾东亮

    7月25日11时47分,网友“传媒工人罗一梵”发微博称,陕西汉中市中青国际社区开发商与业主发生冲突,业主被打后向现场的汉中住建局领导下跪求助。这位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名穿条纹T恤衫和深色裤子的男子,正被三名女子抱住双腿哭诉,一旁有一名女子在劝导,被抱住的男子表情复杂,双手提在腰间。事后证实,该男子系汉中市住房和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曹志峰。(7月28日南方都市报)

    从“表哥”杨达才开始,官员“不合时宜的表情”已经成了众矢之的。面对下跪哭求的群众,官员“面露微笑”确实让人觉得碍眼,但是心寒之余,我们是否应该问一问,为什么官员与群众之间总会出现这种“跪求”、“哭求”?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想一想,只要管住官员的“表情”,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在古装剧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拦轿喊冤”的情节,受困于时代背景,作为“子民”的老百姓想让自己的诉求上传,就必须要用这种“低三下四”的姿态去请求官员,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如今,“时代不同了”,为什么还是屡屡有群众用下跪的方式来向官员“陈情”?这一方面与一些群众的传统思维有关,总是觉得“低官一等”,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没有一个平台、一个渠道能够让群众与官员“平等对话”。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一些官员仍然可以“一言九鼎”,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判断去左右政策和决策,而群众却仍然处在劣势、弱势。也就是说,“对话制度”的缺失是导致群众“欲诉无门”,采取种种极端手段表达诉求的重要原因。

    也就是说,之所以类似的场景时常上演,就是因为制度上的“病根”没有铲除。如果群众的发言渠道、监督渠道、投诉渠道不完备、不畅通,那么,群众的诉求和情绪就会越积越多,不仅会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割裂了干群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就算官员面对群众的跪求不再微笑,也不一定能解决实际问题、缓解当下矛盾,这样的“适宜表情”又有何用呢?

    官员的表情固然有错,但是我们不能只盯着“微笑”说事。我们要建立一个法治国家,就要建立一套符合现代社会法治的运作机制,给群众一个可以发言、可以监督、可以问责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站起来”,也才能让问题官员“笑不出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