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自然本真 画意诗境——霍顺海雪景画的美学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16 10:36:27  责任编辑:霍骋远

   

    几年前,就欣赏过霍顺海的美术宣传品,却一直无缘相识。在今年的一个春日,我到新中江文化礼品城感悟艺术灿烂,无意中走进他的画廊——涵藴轩。眼前的山水画作品,构图高远,墨韵明洁,云雾飘绕的重峦更显画意灵动的立体效果。当我的视觉移到他的雪景画,眼前一亮,被清新亮丽、意境深远,又具诗画般的新颖画风美感表现,深深地吸引着……

    千百年来,人们常说:是金子,在哪都发光!美术作品也是这样!精美雅韵,充溢着真善美的正能量,既能光彩当代,也能传世于中华民族历史。我与顺海多次交往后,对他有了一些了解。感到他走的是一条“继承中求变革,探索中图新意”的美术道路。用画笔表现出自然本真的特色,再现现实生活的感知,其独到又自成一派。

    霍顺海先生1965年生于古城河北邯郸,笔名伯多禄,字盘山,号山石。上小学时,受哥哥影响,习画京剧人物。1981年参军,在空军某部服役,他喜欢上摄影。摄影技巧为他后来绘画积淀了构图、用光、层次、韵律的艺术基础。纪念空军飞行40周年美术展,他由于工作原因,有八个月的学习美术机会,激起了做画家的决心。在负责宣传的领导张力的鼓励下,他于1984年9月,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系统地学习美术。在部队这所最高艺术殿堂里,他的美术水平和创作能力得到提高和升华。王雨晨教授说:光在不同的物体上反映出来的光线,光色是不同的,美术表现的是物体的质感。白雪石前辈给讲了大课:山石的皱擦点染,水的倒影处理。王中年老画家亲自指导他画树的处理方法。此后,他创作的美术作品《盛夏之光》、《秋山》、《光》、《农家》,蕴含着导师对他的教导,又博采众长,使作品具有自然之心又能理解自然,把古人“格物致知”升华到现代文化理念。象霍顺海这种的“有潜力、具实力”极有前途的中年画家。不论是从艺术学院毕业后,回部队进行美术宣传工作;还是转业到地方,从事美术创作。顺海同志都在坚持他的艺术观:使自己的绘画风格,给人一种清新淡雅,赏心悦目的美的享受。使人能在当今繁忙的社会状态中,得到一时的宁静,得到黄宾虹提倡的“写吾人生,内美静参”的禅意美学。

    霍顺海山水画创作过程,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84年到1999年,他主要进行传统山水画创作。作品《水满青山树满溪》、《云海峰松》、《千峰竞秀》、《泉落青山出白云》、都是他大气磅礴的力作。《云满山头树满溪》,画面浑然大气,天人合一。近处瀑溪如带,绿树叠翠,围绕着美丽的山村。远处群峰争秀,云浓雾密。画中的云海和松树,是他独到的得意之笔。他还曾很长一段时间,沉迷在黄山峰巅,观自然物象之美,成了他创作的母题。他创作的《曲江春草香》、《青山云万里》、《南乡画中行》等现实主义美术作品,也得益于他对黄山风景的艺术采风。

    这十几年,霍顺海先生重点创作雪景画,是他美术创作的第二阶段。用绘画的现代艺术元素和基因,表现出中国画的“抽象美”又有“具象美”的美学意义。即是墨色的表现美,又是视觉的再现美,用艺术语言传递审美意识普遍性。文人雅士,富人官员,平民百姓都能欣赏。他的雪景画作品:《塞北民居》、《江上舞雪》、《万里平铺雪满天》、《雪迎新春》,纯净晶莹的雪野,连绵起伏。飞雪飘洒中的村庄,银装素裹,浑然天成,透出人间平和的宁静。

    在中国美术界画山水画的人不少,画雪景画的人不多。霍顺海酷爱山水,其雪景画作品是当今美术市场的上品。探其原因他是在北方长大,每到雪花飘舞的时节,他都仔细观察,感悟银色世界,用心灵的思绪与自然对话,痴情于对大地山川的眷恋,再用画笔抒写着他对“丰年好大雪“的情感。他的六尺画作《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近处玉树琼枝,过膝的雪层,铺压成高低起伏的雪野。远处几串红色的灯笼,炊烟袅袅,使雪中的村庄如诗如画,幽静祥和。天地间融成了一体。空气异常新鲜,格外美丽。

    霍顺海先生赞成国画“是节制的表现”,他遵循这种中国画的主流精神尺度。焕发创作灵感,越画越顺畅,将自然之美在笔墨积淀中,创作出一幅幅艺术杰作。他的美术作品较多地发表在报纸、杂志,丛书和书画集。2010年8月,在河北书法会馆,举办“军旅墨韵——庆祝八一建军节宋风洲、霍顺海等书画邀请展“;2011年2月,在河北嘉海艺术馆,举办霍顺海画展……在全国书画大赛中,顺海的山水画多次获奖。1988年9月,《黄山云海》参加全国空军美术展览荣获三等奖;1989年10月,《松海》参加北京市美术展览荣获三等奖;1991年4月,《云海》参加空军美术作品展荣获三等奖;2009年9月,《高山流水会知音》参加建国60周年书画展览获得优秀奖。他还有些作品被美国、西班牙、加拿大,阿根廷等国际友人收藏。在交谈中得知他还是中医世家,家庭祖传的秘方——中药膏药。对治疗胳膊腿病,胃痛,颈椎病,都有一定疗效。前辈人在肥乡地区方圆几十里闻名。

    见过霍顺海的人都对他质朴、诚恳、真挚的为人赞赏有加。他现是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交流协会理事;中国书画艺术联合会创作中心研究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愿顺海先生继续注重自然,宁静淡泊,不雕饰,不取宠。创作出更多的诗意盎然、韵味悠长、充满艺术张力的优秀美术作品。我相信他的艺术执著和美术自信,也一定收获更多的艺术硕果,为祖国的美术事业,做出较大的贡献。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路上。

    (本文作者孟寅生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创作院教授,艺术评论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