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薪酬自己说了算属于典型的权力自肥

来源: 2014-09-01 10:22: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记者调查发现,被视为最赚钱的垄断金融机构收入“鸿沟”巨大,“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薪酬标高,旱涝保收,赴国有金融机构任职甚至沦为个别官员的“养老归宿”。(8月31日新华网)

    《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刚刚出炉,媒体就爆出了爆料——金融业薪酬乱象,一句“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诠释了啥叫“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咋就这么大”,让我们很无语,更让我们倍感震惊。

    银行高管平时吃香的喝辣的早已出了名,这倒不是说高管们搞腐败,用公款吃吃喝喝,而是他们的薪酬标准早已与国际接轨、早已实现了让一部人先富起来的目标、同样早已突破了公众可以承受的底线。

    金融业财大气粗并不奇怪,从他们收取的各种费用中,即可看出某些端倪来,谁跨进了银行,都要被榨干了油水,否则你根本就出不来。其收钱的名目与手段看似很规范,实则很阴险、很诡秘、很不靠谱,许多人被收费了还蒙在鼓里,高管们的年薪动辄数百万,已然说明了一切,那么多钱与其放在国库里,不如装进自己的腰包。

    只是这种薪酬标准并非出自上级主管部门,而是自己说了算,由于缺乏监管机制,高管们拿着畸高的工资,一点也不心虚,可谓心安理得,无所畏惧。原因很简单,这是银行自己挣来的钱,而且还制定了所谓的内部规定,属于集体决策的结果。

    这么一来,高管拿高薪就有了底气,即便一天的俸禄高出柜员三个月,也从不感到有啥不对,一切都顺理成章,用不着半夜惊醒,更用不着见到警察就心慌。可见,这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权力自肥,即便普通员工有意见,也只能忍气吞声,毕竟自己也能拿一份比其他行业高出很多的薪水,想想也就坦然了,不与领导攀比、不那么计较个人的得失了。

    此次中央出台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可谓得民心顺民意之举,我觉得在操作层面上还应具体与规范,薪酬标准透明与公开,杜绝自己说了算,更不能拉开很大的差距,如此才能平定老百姓的怨气,也才能还普通劳动者一个公平与公道。

    “高管干一天,柜员干仨月”的不正常现象早就该终结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