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啥样的“校门”才安全?

来源: 2014-09-03 09:39: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湖北十堰的郧县发生了砍杀师生恶性事件,造成一名教师和三名学生死亡。其社会影响巨大,人们再次对校园安全忧心忡忡。在警方没有披露细节之前,我们以为,又是社会上疯狂的恶魔蹿到了校园,青面獠牙,砍杀无辜,施以暴行。

    可是,据初步调查,此次不幸事件的导火索竟然是凶犯陈严富在女儿报名上学得不到允许的情况下,不惜下跪,也依然无果,于是开学之际的悲剧一幕继续上演。说来凶犯的家庭情况令人唏嘘不已。首先,凶犯一家在外打工之后,又举债在县城买了房,为了还债,夫妻二人继续劳作,但是男主人被摔伤,女主人又在临县的工地上做饭,这种事实让女儿自然得不到很好照顾,一个直接后果是,女儿的学习成绩出了问题,暑假作业没完成。而这一点,竟然成了新学期开学城关小学不愿接受女儿上学的主要原因。

    面对生存困境,凶犯选择了铤而走险,来到学校,一不做二不休,挥刀砍杀师生,之后跃身从楼上掉下,一命呜呼。其情其景,近乎“壮烈”,让人心寒。

    在刚刚过去的八月,不少国人经历了孩子入学读书的痛苦经历。单就九年义务教育来说,因为教育事实上早已背离公平,义务教育越来越到了不义务的境地,花的钱更多,读小学,需要成千上万,读初中更甚。

    因为以校园安全的名义,今日之学校“衙门味儿”更足。门口有保安,校门难进,你想找校长老师反映情况,那要看他们愿不愿意。里面的人只要不愿意,你就在门口白等吧,等白了头也没用。一道校门,阴阳两隔,乍看起来里面清净了,“王国”了,可是,这绝不意味着安全了。据“中国网事”记者查证,2014年以来校园里发生的恶性安全事件已有近二十起,几乎都是防不胜防,那道安全的校门其实是那么不堪一击。

    道理非常简单,一旦现实生活中有人要报复社会,拿脆弱的学生做人质,就会很难防范,你防得了校门里,你防不了校门口和校门外。这样的人变身歹徒后,要么驾车,要么手持凶器,要么投毒……可以说,防范的成本是巨大的,但未必是有效的。单就这个成本来说,不知道有人诘问过没有,那些巨额的安保费用列到教育支出里面,到底是扎眼呢,还是顺眼呢?还有那个本来不该突然增加的校车费用,从购买到运行维护,那又是一笔多大的费用呢?几乎可以说,到头来是教育支出逐年增加,可是人民的受教育安全系数越来越低,越来越不满意。

    显而易见,问题就出在我们的教育制度设计上面。教育的第一要义就是公平,如果背离公平,这样的教育其实已经变质。不要总是动辄就说优质教育资源,既然是优质,那还会是普遍的吗?均衡的吗?会有公平的效果吗?也不要办出势力的教育,嫌贫爱富,喜优弃差,只会用考试一把尺子丈量人生的意义,你学校到了把差生拒之门外的地步,还有存在的价值吗?更不要让很多人遭遇上学难的窘境,上学难的背后存在着教育腐败,只要有钱有权,上学就不难,把着校门坐收渔利的既得利益者,已经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发霉的味道,请问,还有比这更令人担忧害怕的事情么?

    陈严富死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啥样的“校门”才算安全呢?如果只是盯着他的暴行不放,如果只是今后再把校门看严点看紧点,如果只是上学难的局面得不到改观,那道严防死守的校门到底会有多大功用呢?想必你会慢慢懂得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