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染博钊:对职工福利一刀切是对反腐倡廉的曲解

来源: 2014-09-09 10:07: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中央“打虎灭蝇”,腐败分子纷纷落网,效果显著。然而,欢欣鼓舞之时,人们却发现,一些执行者在借反腐之名拿掉老百姓应有的职工福利。(人民日报9月8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陆续发起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反对“四风”等整风运动。在这场自上而下的反腐运动中,一大批“苍蝇”和“老虎”都受到了严厉的打击,这与党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是一致的。

  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在这场反腐运动中,相当一部分单位领导假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名义,将基层职工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正常的福利“名正言顺”的取消了。包括端午节的两个粽子没了、中秋节的两个简装月饼没了,甚至妇女节女职工正常的体检也没了。也就是说,越是基层,职工的福利越是接近于零。

  此种福利,与“天价月饼”等部门与部门之间、官员与官员之间的节礼有本质的区别,体现的是一级组织对职工的人文关怀,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脉相承的。

  我认为,中央反腐败,反的是个别官员的权钱色交易、任人唯亲、买官卖官、欺上瞒下,反的是个别垄断性企业存在的高收入、高消费、高福利的灰色腐败,反的是个别单位假借“职工福利”之名侵吞国家资产、串通起来寻租、分肥的腐败行为。由此看来,取消基层职工的一切福利,绝不是中央反腐倡廉的本意。

  同时也可以想象,取消了基层职工一切福利后,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绝不如从前,还有可能产生一些不平衡的心态。而基层单位领导为什么要这样做?我想,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通过拿掉职工福利来维持自己的心理平衡;二是通过全面取消职工福利来激发人们不满情绪;三是害怕承担责任,为了保住乌纱而采取的从众行为。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都是歪嘴和尚在念歪经,都是在执行中央政策上打太极,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此种行为,应该严厉打击。

  总之,笔者认为,应该采取措施,对基层领导取消普通职工一切福利的做法予以纠偏稳正,确保反腐倡廉深入民心,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