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聂日明:“美丽乡村”建设可以休矣

来源:南都网  2014-09-12 15:21:10  责任编辑:贾东亮

    美丽乡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产物。2008年,浙江省安吉县出台《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首次正式提出“中国美丽乡村”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改善农村的生态与景观,把安吉县打造成为中国最美丽乡村。安吉的行动很成功,浙江省政府随后制定了《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广东省增城、花都、从化等地从2011年开始也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财政部网站资料显示,安徽、海南、江苏等十余个省份全部或部分地区均有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与绝大多数城市人想象不同的是,农村虽然是蓝天白云,但并非青山绿水、稻谷清香。相反,垃圾遍地、臭气四溢、蚊蝇满天才是农村生活的常态。农村里的能人逐步移民到城里,农村青壮力流失十分严重,因此农村的建设与资金、劳动力投入远远低于以往,农村衰败、空心化,农村基础设施、建筑物破旧明显。于是我们看到,乡村的道路坑坑洼洼、池塘臭气熏天、住宅透风漏雨,不仅看起来糟糕,生活、居住体验更是差劲。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中,农房改造、道路硬化、电网升级、垃圾和污水治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保护和修复水塘、公共照明设施、农房及院落风貌整治及美化等就成为重点。这些都是乡村生活最为严重的一些问题,可以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政府的形象工程,也直接改善了农民生活环境,减小城乡差距,是提高农民生活标准的利器。

    问题是,美丽乡村建设能多大程度上改变农村风貌,需要花多大代价?根据财政部汇总的资料,湖南省桂阳县在2013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其中农村环境整治投入2000万,点亮工程投入1000万。按全国2000余个县计算,仅点亮工程就需要200亿到300亿,环境整治需要加倍。

    河南省陕县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资金720.53万元,才覆盖了全市13个镇39个行政村,仅惠及4万余农民群众,人均受惠不到200元。哪怕按此标准,全国按5亿人口居住在农村,也需要1000亿元。对比一下山东全省才拨出6000万元资金、覆盖八个县区,按湖南的标准,每个县连点亮工程都完不成。

    垃圾和污水处理、公共照明需求原本是城市居民的需求,亦即所谓的公共服务,往往是由市政等公共服务提供部门解决。而提供这些公共服务的前提就是要有规模效应,人口密度较高并且城市要有一定的规模。但目前村庄散落在耕地上、农村的人口密度太低,为农村提供这个服务,根本就是不经济的行为,也无法持续。建个垃圾场的一百万元或许可以财政出资,但长期的垃圾收集、处理费用谁来出?

    而农房改造、道路硬化这类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更是打了水漂。可以预见,农民向城市转移的势头不减,直至达到70%的城市化率才会慢下来,并且留在农村的往往是中老年人,随着他们的去世,农村人口将进一步减少。这意味着,大多数乡村的人口密度会进一步降低、人口规模会进一步缩减,这些基础设施的利用率会越来越低。

    现实一点来说,农村现有的耕作模式迟早会被农业产业工人替代,未来的几十年内,绝大多数农村人口将不得不变成城市居民。这意味着早一点让他们认识到移民城市的必要性、学习城市生活,有助于提高他们的适应能力。现今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虽然一时改善了农民的处境,但无法改变农民进城的趋势。对当前居住在乡村的农民来说,无异于温水煮青蛙,置他们于危险的境地。准备投在美丽乡村建设行动的资金,不如用于补贴农民工进城、在城市落户生根,到了城市,不仅仅解决了道路硬化、公共照明、垃圾与污水处理等问题,也提高了城市公共服务的效率,何乐而不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