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马江蔚:农村土地流转亟待加强规范

来源: 2014-10-09 15:44: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农村土地流转是土地向大户集中,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高效化的主要手段,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后,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当前,土地流转在广大农村正如火如荼展开,但在流转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就会给农村土地流转的质量和效益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当前土地流转大都是群众的自发性行为,缺乏约束力和规范性,有的是口头协议,有的流转合同也不太规范,有关合同条款标的物不够明确,约束力不强,很容易产生合同纠纷。政府在土地流转上缺少应有的管理、引导和服务,认为土地流转是农户自己的事情,应由农户和承包户自由协商,与乡镇、村委会无关,没有相应的土地流转管理制度、办法和专门人员。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流转的土地不能成方连片,导致种植耕作不方便,也增加了进一步扩大流转规模的难度和成本。

    为解决存在的风险和问题,一是要强化法律意识,规范流转合同,签订统一文本格式的书面流转合同,切实保护流转土地双方的权益。二是要健全管理机制,提供有效服务。对运用土地流转进行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立项开发的,给予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倾斜,同时政府在水、电、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同时为农民、土地承包户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和科技信息,主动做好政策、法律的咨询和指导工作。三是要要完善县、乡两级管理机构,指导土地流转工作有序开展,加快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村建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强化土地流转信息平台,成立县级土地流转信息库,实现土地流转的信息化动态管理。

    土地流转要重点发展高效现代农业,要防止改变土地用途,防止土地非农化,特别要防止通过土地流转变相转化为建设用地;要明确土地流转的主体,应该是“种粮大户”和“农村合作社”,而不能放任肆意兼并农村集体土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