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王玉宝:信息公开是国企改革的必须

来源:新民晚报  2014-10-10 17:28:06  责任编辑:贾东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下一步监事会要探索推进国企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采取适当方式,公开监督检查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打造“阳光央企”。

    这看似很“公文化”的寥寥数语,其回应的公众期待要丰富得多,戳中的公众心态也复杂得多。这些年,中国国企特别是央企发展势头生猛,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也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大贡献,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在利益。但即便如此,一些国企在老百姓心目中,还是不大受待见。主要原因,在于不少国企不够“阳光”——名为“全民所有”,却对公众遮遮掩掩,百姓难免心有微词。

    现如今,公众对“阳光政府”非常期待,与此同时,公众对“阳光国企”的期待也不逊色,因为这涉及人民群众的根本经济权利、利益。上市公司都需要对股东实施信息披露,人民群众作为“所有人”,理所当然拥有对国企的知情权。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处置的腐败行为角度而言,国企更有义务接受社会监督。公众呼吁国企信息公开已有多年,其进入国家相关规定也有多年。现在,公众渴望见到更快、更积极的行动步伐。

    不妨看一看当前国企信息公开的大致现状。早在2009年2月5日,国资委就已印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各地国资委参照执行,公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等内容。但从各地国资委网站反馈看,这一规定基本只停留于纸面。当前,除已上市国企,公众对其他国企的高管薪酬、利润分配、财务状况,犹如雾里看花。近年来一些国企发生的“天价灯”等新闻事件,以及招投标黑幕等腐败事件,与一些国企在信息不公开之下娇惯出的骄奢淫逸和暗箱操作做派,显然不无关系。

    这种现状需要改变。正如一切权力的运行都离不开阳光,国企的运行也离不开阳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雷霆反腐,成效显著。一个多彩的中国梦,不止于清明政治,还有文化繁荣、道德升华,更要有过硬的经济。高质量的经济,是中国梦的内在支撑。在这方面,国企使命光荣。我们需要出现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在这场征程中,国企需要更加矫健的身段和能力。而信息公开,正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让国企获得这种身段和能力的必经之路。假如阳光不能早日照进这些国企,我们如何确保让一个个充满活力的国企健康上路,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