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吴江:“用身体换旅行”究竟有多“便宜”?

来源: 2014-10-24 11:40:52 责任编辑:霍骋远

    80后团游,90后穷游,如今95后又玩出了旅行的新花样。近日,一名自称“95后萌妹”的女网友,在网络上发布《用身体旅行:95后萌妹向全国征集各地 临时男友陪游啦!》一帖,公开宣布了自己“0元游中国”的计划:面向网友展开“临时男友”的征集。帖子发出后,短时间内便引来大量CBD白领的围观和评 论。大部分人认为她的所作所为是“不劳而获、道德缺失”并对该女子的安全表示担忧,但也有白领认为,“旅泡”也算是一种生活方式,旁人干涉不了。(《新快 报》10月23日)

    在时下的驴友圈里,“交换旅行”其实早就是个很热的概念。既然旅行涉及吃喝玩乐住诸多方方面面的花销,想要玩出特色和品味,更意味着要投入不菲的精力与成 本,即便是对收入不算低的白领阶层,旅行这笔账,也还是要精打细算,所谓不计成本“说走就走”那般洒脱,大多只是个传说。只不过,经济上的约束,并不能阻 挡“再不疯狂就老了”的青春梦想,在没挣到足够多的钱之前,如何以现有的能力和资源“行万里路”,交换旅行的应运而生,其初衷当然是通过发挥比较优势,以 最小的成本实现个人的旅行梦想。

    这也是为何,交换旅行的方式,早已不限于换宿舍、换沙发、换房或是简单陪游,充分发挥个人资源优势的交换方式,更是层出不穷,究竟选择用啥来换旅行,也就 不必人为设限,而不妨见仁见智。如此看来,这位“用身体换旅行”、“0元游中国”的95后萌妹子,还真是将“交换旅行”发挥到了极致。尽管全国征集各地临 时男友陪游,多少令人大跌眼镜。但既然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顺便还能阅人无数,没准遇上一位如意郎 君,将终身大事也一并搞定,更有望成就一段交换旅行的佳缘。

    乍一看来,“用身体换旅行”,尽管显得另类,但还真是包赚不赔。不过,正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用身体换旅行”当然也不会例外。首先,交换旅行的过程 中,其实不可避免的会有风险,“用身体换旅行”,即便是撇开其中的道德瑕疵不论,其中的风险更是不言而喻。当下的女大学生失联遇害事件频发,大张旗鼓的 “用身体换旅行”,恐怕连最起码的安全性都难保,代价实在不可谓不高。

    不仅如此,“用身体换旅行”来实现“0元游中国”,骨子里其实是把自己的身体等价为“0元”,才会认为这样的交换是只赚不赔的。殊不知,免费的往往是最昂 贵的,相比旅行的交通、门票、餐饮、住宿这些有限的费用,青春本身其实才是无价的资本,“用身体换旅行”究竟便宜了谁,恐怕还得另说。

    最后,在大家纷纷为这位萌妹子的“0元旅行计划”担心的时候,“用身体换旅行”的真实性,倒是并不能全听这位萌妹子的炫耀和吹嘘。毕竟,相比“用身体换旅 行”,以搏出位的方式吸引眼球、自我炒作,恐怕才是更加屡试不爽、包赚不赔的伎俩。只不过,这样的案例其实不可复制,真实性更无从谈起,那些急着应征“临时男友”的小伙们,也千万别太当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