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陈波:浑水泡面报道背后的理性反思

来源: 2014-11-12 18:06: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云南鲁甸危急,震区亟需救援,当第一批救灾部队深入灾区全力施救,跟时间争夺生命时候,一张救灾部队官兵在震区用泛黄烧开的浑水泡面的照片传遍网络,让很多人内心纠结起来。很多人为子弟兵在大灾大难面前的付出感动,也有人因部队为何没有净水设备,质疑其在灾难面前的考核不合格,进一步质问政府为何救灾不力。更有人直指宣传造假,方便面都运得上去,矿泉水又有多少分量?

    让纷争回归事情本源,媒体迅速深入跟进。山体滑坡,道路严重堵塞,距离灾区还有十几公里,车没法开。全体官兵奉命轻装徒步前进,随身只带了一点矿泉水和干粮。到达后忙着救人,没来得及、也没有条件吃饭。当地群众自发组织慰问,条件有限,只能暂时用掺杂大量泥沙自来水管接出的水烧开泡面。当天傍晚,就有干净水源运到灾区。

    真实情况是对所有质疑的有力回应。毫无根据的质疑军队能力、指责地方的虚假宣传都不攻自破,但是,为何一篇报道能激起如此大的涟漪,值得深思。

    媒体单纯追究新闻性、追求画面的震撼力,却忽视新闻的全面性是关键原因。诚然,一张浑水泡面的照片让人感动,能够抓住读者的心,但是,没有情节发生的延续,缺少必要的解释说明,缺乏真正追求画面背后故事的理性诠释必然会出现片面的解读,缺乏一系列的前因后果,仅仅靠片段画面震撼的新闻必然站不住脚,经不起推敲。

    有些网民缺乏理性判断,沉浸在指责和怀疑的漩涡,使得这一事件非理性的膨胀。诚然,“有图有真像”让不少网民针对这一事件,追究背后原因,从而引申到政府救灾不力、军备不足、虚假宣传等等中来。但是,更多地对灾区的报道却被很多人选择性的忽视,直升机救助老者、很多灾民得到有序安置、政府全部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志愿者的红旗随处飘扬……更多好的证例没有有“驳倒”一些网民的质问和不满。

    救灾仍在继续,希望之火依旧在云南鲁甸传递,浑水泡面这一插曲也随着真相的报道而会被人遗忘。但是,这一事件的发生,却拷问着媒体人的灵魂,拷问着社会的理性良知。倘若新闻报道能够有序、有节、有深度,不再追究标题的轰动,不再追求内容和画面的爆炸感,我们的新闻传播会更加有吸引力,会更加有力量。我们的网民如果能够有“让子弹飞一会”的耐心,在纷杂的信息中保持一颗理性之心,主动判断是非曲直,不会人云亦云、不会不经思考的转发、点赞、甚至谩骂指责,也不会让这一片面的新闻成为头条。总而言之,浑水泡面新闻背后的理性反思,最重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