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杨明:“倒查追责”促一把手念好“紧箍咒”

来源: 2014-11-12 18:06:42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近日,针对西安市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伟与雁塔区小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华君、雁塔区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军等领导干部组织吃请聚会事件,陕西省委不仅对涉事干部予以处分,对于其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的相关领导干部也予以警告等处分。(人民网)

    “倒查追责”是对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严格落实,是加强改进干部作风,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要求,是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中央基准看齐的制度设计。“一把手”要对自身拉好“警戒线”的同时,对下级干部念好“紧箍咒”,努力打造一支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

    “倒查追责”促“一把手”拧紧信念的“总开关”。古人云:“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信念是力量的源泉,是成功的阶梯。习主席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面对严厉的追责机制,首先就要为自己拉出“警戒线”,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和清廉的重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倒查追责”让“一把手”勇当纠错的“黑包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入。”尤其是上级领导干部要摒弃“老好人”思想,敢当“黑包公”,愿做“纠错者”,对于那些与中央要求不符的,该“补课”就要“补课”,该“回炉”就得“回炉”,决不能手软。首先,制度要严,要让制度细致详实、执行性强,切实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能“牛栏关猫,进出自由”;其次,惩罚要重,要以儆效尤,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能“万言嘴中过,只字未留心”;最后,要对作风不扎实,没有履行领导职责的保持零容忍度,避免幸免者存在侥幸心理。

    “倒查追责”令“一把手”念好改作风的“紧箍咒”。“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把手”作为排头兵,是下级领导干部的榜样示范,俗话说“一级看着一级干”,一方面,一把手要提高自身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用足够的时间去“接地气”,深入基层,广泛的接触百姓,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把群众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放在心上,让决策部署真正反映最基层普通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另一方面,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给领导干部以压力,促进其积极引导下级干部扎实作风,踏实工作,拒绝死气沉沉、生搬硬套,摒弃投机取巧、四风盛行,充分发挥整个团队的创新精神和进取精神。

    当然,“倒查追责”也不能只是一把手“在行动”,还需要全体党员干部共同跟随党中央的号召,廉洁自律,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