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冯雷:“廉政约谈”根植于制度更有生命力

来源: 2014-12-03 10:22: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国务院办公厅监察局近日在国办机关组织开展了首次大范围的专题廉政工作约谈。据悉,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国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及纪检委员等进行了廉政工作约谈。累计开展约谈9次,其中单独约谈5次、集体约谈4次,机关各单位共94人参加。(2014年12月2日 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约谈制度的意义在于防患于未然,专题廉政工作的约谈制度可以将监督的步骤向前更加推进一步,可以提前掌握各种即将发生的腐败的苗头和倾向,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错误思想,有利于从萌芽状态扼杀腐败的发生。

    约谈制度的建立,也体现了廉政制度建设在逐步趋于多样化。然不可否认,若没有跟进的配套制度和监督体系,约谈因为其形式的本身缺陷难免会流于形式。对于约谈制度的效果,相当一部分人更是持怀疑态度,原因就在于约谈制度对于其他惩治腐败的措施来看显得过于绵软无力,一则因为中国向来是熟人社会,干部之间不好意思直爽的进行批评教育,二则因为约谈的形式是闭门“密谈”,缺乏有效的公众监督,不免让人产生为了约谈而约谈的看法。

    因此,要保证廉政约谈真正取得效果,赋予约谈真正的力量,就必须完善和跟进配套制度,将廉政制度建设成一个多样化的完整体系,真正做到从监督到发现到惩治,每一步都有严格的制度来确保顺利实施。“欲求木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廉政制度建设工作一直被视为为防腐、反腐工作的治本之方。能根除病源的才是良方,腐败无疑在当今中国已成为一种非治不可的重病,想根除腐败,除严肃惩治现在存在的“苍蝇”、“老虎”外,完善廉政制度,建立让官员“不愿为”的完整防范体系才是治本之策。

    大面积腐败现象的出现非一日之寒,而完善的防范体系的形成也绝非一日之功。继续像出台约谈机制一样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在腐败的空白地带泼洒“重墨”,在“人、权、钱”的腐败易发领域和重点部门结合实际,为权力带上铁的枷锁,让监督体系植根于人民群众,让制度体系建设“从一而终”形成整体的机制,才能更好的完成廉政建设这项艰巨的任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