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慷慨歌:廉政约谈不只“念紧箍咒”,还要“扯袖子”

来源: 2014-12-03 10:24:5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国务院办公厅监察局近日在国办机关组织开展了首次大范围的专题廉政工作约谈。据悉,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国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局级干部及纪检委员等进行了廉政工作约谈。累计开展约谈9次,其中单独约谈5次、集体约谈4次,机关各单位共94人参加。(12月02日 北京青年报)

    国办机关开展首次大范围廉政工作约谈,将监督关口前移,不仅仅是给干部敲警钟、亮红灯,警诫干部绷紧“廉政”这根弦,更重要的是给反腐倡廉提出了硬要求,亮明了硬态度,引导主要负责同志将党风廉政建设当做本职,增强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多念“紧箍咒”,及时“扯袖子”,既要管住别人,更加管住自己。

    国办机关大范围廉政约谈并非偶然,它是一种反腐的必然,释放了深刻的信号:一方面,它卡住了腐败行为从量变到质变的“度”,为领导干部指正提醒,促进干部队伍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它表明了党中央对执政风险的高度警惕,对防范腐败的高度自觉,对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古语有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些干部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拒腐防线绷得还算紧,可在物质利益、亲情友情和“酒绿灯红”的考验下,警惕性慢慢降低、自控力渐渐弱化、荣辱观开始错位,尤其是在贪欲面前,不仅不能“见欲而止”,反而纵欲而上,一发而不可收拾,最终落得个自毁前程的可悲下场。

    如果这些贪官在深受金钱、美色等不良风气腐蚀之前,组织上及时提个醒,严肃指出其廉政风险点、不廉洁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之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那么就可能挽救一个同志,避免党的事业受损。

    古人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是同样的道理,反腐的目的不是惩治人,而贵在教育人、预防人和挽救人,通过“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有针对性地把那些正迈向腐败门槛的人拉回来,才能真正体现了组织的关心爱护,确保干部队伍成长安全。

    当然,“廉政约谈”也不可奉行“好人主义”。当领导干部对约谈无动于衷,依然我行我素、顶风作案、违法违纪时,纪检部门则必须承担起正风反腐的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决不能包庇、掩盖和袒护。要严肃追究问责,对违规违纪的严肃处理,对“不作为”的严厉问责,对“乱作为”的严肃惩治,对“慢作为”的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案必查,以严的措施、严的手段、严的后果,切实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