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康园:为政府公开征询《存款保险条例(草案)》意见点赞

来源: 2014-12-03 15:26:07 责任编辑:贾东亮

    “我们做的是面向公众、涉及公众利益的工作,决不能跟老百姓玩这种‘猫捉老鼠’的游戏!”“与其直接出台,做‘一锤子买卖’,不如先征求意见,让大家讨论,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新京报12月2日)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审议这个条例的时候,有人担心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很可能导致“收不了场”,还有人说,公开之后对这项改革还能不能办成,“心里也没底”。 而李克强总理在十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力主坚持《条例(草案)》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才有了近期舆论对《存款保险条例(草案) 》的热议。

    为什么当初那些官员们不想公开征询群众的意见呢?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原因。第一、这个条例没能够为人民群众着想,存在着以公权谋私利的问题。条例制定者心虚而不敢将之公诸于众进行讨论。当然,这或许是最不可能的。第二、这个条例是由专家、精英制定的,制定过程中已经经过了周密的思考,不需要再向民众征询意见了。民众因为知识水平低,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懂专家的良苦用心,不能够充分理解条例的规定,甚至会误读条例,所以不能够公开。对于这种观点,笔者认为,这是一些官员低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还有就是没有对这个条例做出详细的说明,或许民众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我相信通过相关部门周到、细致的解读一定会使民众理解其中的真实含义。不管怎样,这个条例的将来所要面对的终归是民众,如果这个条例很难让群众明白,或者使群众产生抵抗情绪,我想这样的条例制定不算是成功的。与其在制定之前不征求群众的意见,公布之后产生再无数的质疑,还不如在制定过程中就征询群众意见,在制定的过程中就不断完善和改进条例。

    当然我们也要反思,为什么这个条例公开征询社会意见,竟然是在一国总理的力主推动之下才得以实行?我们应该看到,并不是每个法律法规的制定过程中的公开征询意见都能够幸运的得到总理支持。所以笔者认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公开征询社会意见应该成为一种固定制度,不能因为法律法规制定者的某些顾虑就取消征询社会意见这一过程。越是有顾虑说明,这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就越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引起争论并不可怕,理越辩越明,在争论的过程中,可以使群众更加明白相关法律法规的内涵。正如李克强总理曾经推动燃油税改革方案的征询社会意见一样,最终这项改革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可怕的是没有经过公开讨论的法律法规强制推出之后,引起群众的困惑、误解,甚至是不满。

    接下来,我们期待着这个《条例》会因为公开征询意见而得到更加完善的修改。当然这个《条例》最终有没有因为这次公开征询意见而得到修改,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一《条例》在颁布之前,相关政府能够敢于向社会公开征询的意见,这一行为已经意味着着政府在转变职能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的脚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法律法规在制定之前,通过公开问询接受社会的意见,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政府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又向前迈进了非同寻常的一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