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新:“停车位变吸金位”莫成糊涂账

来源: 2014-12-08 14:43: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停车位作为城市的公共资源,一直备受群众关心。按照官方公布的停车位的数量,经过简单计算就可得出每年的停车费应该是数以亿计的巨额资金,但奇怪的是,2009年、2010年北京从停车公司所收上来的占道费只有两三千万,而最近三年停车费究竟收上来多少,居然没有人能说得清。停车位作为稀缺的公共资源,它属于公共,得自于公共,也应该用于公共,那么这笔钱究竟去哪儿了呢?(央视财经)

    车位层层转包,收费人员为完成承包任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停车位紧缺,不按规定停车,超出规定停车总数,见缝插针;某些停车地段被神秘公司圈占垄断……停车收费乱象频发,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全国各地大中城市,停车费上缴财政的问题,这块应该说是比较敏感的。一个原本公开、透明的缴费数字,在这里却变成了一个敏感问题,是什么原因呢?

    目前,我国城市的停车费一般计入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停车费的管理涉及12个部门之多。管理职能不清晰、以及最终费用计入的不透明,是各方对停车费质疑的最大原因。尤其是在一些城市道路较为拥堵的情况下,地方还常常将提高停车费作为“治堵”的方案之一。

    人们对停车费的关注,主要与自身利益相关;但对于政府财政制度改革来说,这笔账必须要计算清楚。停车费反应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公共资源配置的不均衡问题,这不仅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易滋生腐败,造成基层民众的不满情绪,增加社会的不安定因素。一些城市停车费收支不透明、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说明了管理上的混乱,长此以往,会令“乱收费”之风猛涨,危害到财政制度的改革。

    首先,应在道路管理初始阶段进一步清晰划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其次,地方政府监管、惩处落实到位,杜绝车位收费乱象。再次,完善财政制度改革,将停车费的收支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公众关心自己支付费用去向,是一种合理的权利意识。各地应加强停车位管理,以限制停车位变成“吸金位”。停车费收支,属于公共道路管理,本质上属于公共事业,普通民众停车支付相关费用,这种短暂租用道路所付的费用,除了一部分是为了支付道路管理人员的人力成本以外,其他的部分理应进入公共财政,并适当合理地用之于公共事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